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再度双降 为全球股市“托底”

2015年08月26日 09: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央行年内四次降息三次降准

  2015年3月1日起 降息0.25个百分点;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1.2倍调整为1.3倍2015年4月20日起 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对部分金融机构额外降准2015年5月11日起 降息0.25个百分点;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1.3倍调整为1.5倍2015年6月28日起 降息0.25个百分点;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2015年8月26日起 降息0.25个百分点;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降准0.5个百分点

  在A股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后,8月25日傍晚,时隔不到两个月,央行再度“双降”:自8月26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自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且针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额外降准。这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双降。

  在上周五的大跌之后,市场普遍预计周日央行可能宣布降准,但央行并未出手。降准预期落空使得A股黑色周一再现,并且两日大跌超15%。直到昨日晚间,降息降准才“落地”。

  原因/物价处于历史低位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不牢固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先后四次降息。2015年7月,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以下的水平。虽然近两个月CPI略有回升,但主要是受猪肉价格明显上涨等结构性因素影响,总体物价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也为再次使用价格工具进一步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供了条件。

  对于此次降准,上述负责人表示,央行近期完善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并对过去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进行了校正,外汇市场在趋近均衡的过程中,也会引起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虽然二季度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已有企稳回升的迹象,但基础还不牢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也可能通过预期等渠道影响我国和全球经济,乃至影响一些国家的金融稳定。为了进一步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帮助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有必要再次降息降准。

  亮点/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一年以上定存利率上限放开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降的同时,央行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对此,央行表示,这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目前,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已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正式发行,存款保险制度顺利推出。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充裕,市场利率上行压力相对较小,也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和时间窗口。此次继续保留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不变,体现了按照“先长期、后短期”的基本顺序渐进式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思路,也与国际通行做法相一致。

  利好/将释放6000亿流动性未来或再降准100基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的降准降息在预期内,此前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已经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导向预留了空间。此外,此举对于维护国内外金融市场的稳定都是有益的,是央行具国际视野的一次政策调控,将释放6000多亿的流动性。

  对于服务三农以及汽车金融的金融机构额外的定向降准,郭田勇认为,这是出于引导经济结构调整,扶持短板行业的目的,一方面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刺激作为消费重要板块的汽车行业。

  不过,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疲弱的担忧,汇丰银行认为,未来几个月,中国央行很可能至少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该行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 Frederic Neumann表示,下调利率有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但单靠下调利率不足以提振经济增长。股市反应全球股市应声反弹五大板块直接受益

  光大证券认为,双降后,A股受益,但可能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下周股市可能触底反弹,建议关注券商、汽车、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医药等板块。

  有券商研报指出,本次双降后,A股房地产板块、银行股、非银金融股、有色金属板块及农业板块将直接受益。

  事实上,在中国央行宣布双降后,全球股市随即大涨,昨日晚间美股高开,新加坡富时A50飙涨5.8%,欧洲股市也出现大幅反弹,德国DAX指数一度上涨4.1%;而美国国债、德国国债跌幅扩大。

  不过,郭田勇认为,央行降准降息对提振股市的效果难以预计,“资本市场的影响因素太多了,就双降本身而言肯定是重大利好,但若股民都把它当做出货的机会,再大的利好也挡不住股市的下跌。”楼市影响楼市继续回暖贷款百万利息少5.5万

  本次降息后,房贷基准利率从5.4%降至5.15%。今年以来,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下调1.4个百分点,房贷总利息支出降幅超两成。按照30年期100万元贷款计算,等额本息还款,月供将从5615.31元降至5460.26元,下降155.05元,总利息支出则下降55816.44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认为,降准后银行资金将更加宽裕,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会反弹,价格可能会逐渐坚挺,各地楼市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纯见习记者董兴生王婷专家观点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中国对全球股市的重大贡献

  央行双降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和股市市场的稳定做出的重大贡献。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

  这次双降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我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和中性的。从调控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降息降准的目的是在通胀形势和流动性创造机制变化的背景下,维持合理的实际利率和支持适度的货币信贷增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