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宣布“双降”全球股市应声反弹

2015年08月26日 09: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同时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除降息外,央行再次降准,宣布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央行表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市场分析

  沪指失守3000何时见“底”?

  8月25日,周二,市场继续下跌,到收盘,沪指跌破3000点,创业板指跌破2000点。自去年7月本轮牛市启动以来,仅仅一年,沪指就再次跌破3000点,进入“2”时代。

  市场人士认为,沪指在6个交易日内跌了千点,最近4个交易日均收出长阴,短短数日累积了如此大的跌幅,下跌动能也消耗了不少,反弹随时可能出现。不过,由于很多投资者都试图一有反弹就出逃,市场局面可能变得更为复杂。

  原因

  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虽然二季度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已有企稳回升的迹象,但基础还不牢固。最近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再次大幅下跌,可能继续抑制通胀率,从而造成对实际利率的上行压力。为了进一步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帮助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有必要再次降息降准。

  影响

  全球股市应声反弹

  受中国利好政策影响,美国股市25日开盘大涨,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点40分,美股三大指数涨幅都超过2%,纽约油价涨幅超过3%。此外,新加坡富时A50飙涨5.8%,欧洲股市也出现大幅反弹,德国DAX指数一度上涨4.1%。而美国国债、德国国债跌幅扩大。

  利好

  五大板块直接受益

  有券商研报指出,本次双降后,A股房地产板块、银行股、非银金融股、有色金属板块及农业板块将直接受益。国信证券认为,降息对银行经营的影响有两面性:一是扭转经济下滑预期,缓释系统性风险;二是息差下行,盈利空间收窄。而非银金融板块作为降息降准的主要受益者,将迎来反弹。

  /同步播报

  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员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据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财经》杂志社王某伙同他人涉嫌编造并制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