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妈提振市场人气 两大板块有望引领超跌反弹行情

2015年08月26日 07:4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康曦 舒娅疆

  上证指数在多重打击之下,近几个交易日依次击穿3700点、3400点、3000点整数关口支撑,重新回到了“二”时代。与此同时,A股整体估值也不断下移,基本回到合理水平;而被称为“神创板”的创业板,也终于被打入“凡间”,平均估值与本轮牛市最高点相比,已跌去近八成。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央行的双降,将加速市场底的出现,而低估值成长股及被错杀的超跌股,将有望成为反弹领头羊。

  趋势研判

  知名券商:走势将向经济基本面回归

  此次暴跌的杀伤力不亚于6月底的股灾,众多投资者深套其中。在大盘重回“二”时代以后,对于后市走势,众说纷纭,乐观者认为大盘现在已经触底,后市将有望迎来大幅反弹;悲观者则认为,大盘还在慢慢熊途中,或将再次探底,观望情绪浓厚。

  股市动荡已进入尾声

  虽然近期养老金入市给A股带来了利好,但市场并不买账。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在A股市场短期主要矛盾变化的背景下,后续的一些政策利多,不论是养老金入市还是稳增长的措施,更多是在积累中期的正能量、帮助实现“爱在深秋”、为实现四季度出现像样的行情做铺垫,短期不要抱有太多幻想,仍属市场寻底过程中做波段、自救的机会,但重要的是中期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效机制的建设。

  从近两个交易日大盘走势分析,北京麦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易山表示,总体来看,大盘弱市探底格局还将持续,后市重心仍可能继续下移,所以投资者还是以谨慎观望为主。不过,从盘面上看,毕竟市场风险有了较大释放,一些有国企改革实质题材和业绩增长的个股值得关注,在下跌过程中可以适当少量建仓。

  九泰基金也认为短期大盘还将继续探底。其指出,短期市场缺乏新的催化因素和主导性方向。从政策面来看,预计下半年直接利好股市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放松空间有限。从基本面来看,内外部需求仍旧疲软,经济基本面缺乏亮点。预计全市场上半年盈利增速在5%左右,仅比一季度略有改善,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盈利表现对A股整体影响偏负面,市场估值过高的问题依旧未得到有效化解。更为重要的是,往后看,难以找到企业盈利好转的驱动因素。从资金面来看,尽管短期内流动性环境可能依旧相对宽松,但从两融和新增入市资金等数据来看,股市资金面难以改善,受谨慎情绪和恐慌情绪影响,资金面边际收紧的危险正在上升。

  因此九泰基金认为,总体而言,市场不确定性正在增加,预计短期内市场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市场将在震荡调整中继续寻底。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从经济层面分析指出,当前全球股市的动荡更多缘于情绪上的波动,而非实体经济出了大问题。相应的,此次动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造成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国内实体经济增长将会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改善,从而抵消金融行业增速的下滑,令我国GDP增速稳定在7%附近。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当前水平上保持稳定。至于国内股市,则将继续处在泡沫破灭、去杠杆以及救市政策退出的叠加之下,大概率会在震荡中继续下行。但这是股指向经济基本面的回归,谈不上什么危机。

  中期有望继续震荡走高

  从短期来看,市场已经做好了继续下行的心理准备。但从中长期来看,对于后市,分析师们还是充满信心。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市场的疲软主要因为信心崩溃,恐慌和避险是造成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从流动性的整体情况来看,国内市场仍处于流动性过剩资产欠配的格局,股票市场由于前期出清不足,造成短期缺乏投资主线,等9月随着联储加息的落定和“十三五”规划逐渐浮出水面,市场的避险情绪将会逐步化解。短期维持市场大区间震荡的判断,当前市场已经接近下轨。

  大盘虽然在下行,但从管理层来看,护盘的想法还是没有发生变化,这从养老金入市和降准降息可以看出。养老金投资方案8月12日才把征求意见稿递到国务院,国务院现在加班加点批复,可以看得出来中央对股市护盘的想法是没有变的。

  华泰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认为,养老金等长期主力资金的进场,其实更加有利于市场稳定,因为金融蓝筹目前都跌到1倍PB附近,综合考虑成长性和安全性,都已经具有不错的长期投资价值,值得长期资金买入;而如果再跌的话,国企改革也很难推行,而且这样的长期底部,如果看估值,买入持有,长期赚钱概率很高,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市场,名利双收。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也不认为大盘还将继续走低。其表示,当前市场运行较为艰难,如果按目前线性的、悲观的预期来看,券商融资余额一步到位降至万亿,那么市场前低难守、指数下跌的空间更大。但是,外部而言,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较小、全球协调的能力在增强;内部而言,养老金买盘入市虽然时间难把握,但方向明确,维稳市场且后续仍或有政策来对冲市场。因此,虽然中长期不确定性仍较多,但短期(两周左右)可以谨慎但不宜太悲观。“如果大盘继续暴跌,则或许将引发一场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也是大盘不可能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市场风险偏好和投资者信心的修复,需要在市场的剧烈震荡中完成。除去券商自营、大型保险公司等国家队的资金不能净卖出以外,私募基金的仓位已经处于降无可降的位置,公募基金的仓位大约在6-7成左右的位置,虽然仍有继续降仓的可能,但空间已然不大。因此,在投资者的情绪进入全面悲观、仓位降到极限位置的时候,市场自我修复的过程也将伴随未来几天的剧烈震荡而完成。而伴随着这种短期调整风险的结束,市场亦有望见底。

  场内融资融券和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数万亿,如果市场持续破位大跌,可能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而证金公司此前公告称,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在金融系统性风险面前,国家无法坐视不管。

  私募精英:超跌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

  本报记者 张璐璇

  周一,A股和全球股市全线大跌。周二,A股又大跌7.63%,失守3000点整数关,报2964.97点,重回“二时代”,两市合计成交仅6466亿元,仅40只股票上涨,近2000只股票跌停。私募排排网对全国近百家私募机构的调查显示,目前私募基金对行情整体十分谨慎,整体仓位达到了历史最低,平均仓位仅为35.6%,更有21.4%的私募处于空仓状态。

  朱雀投资认为,市场再次大幅下挫的导火索无疑是人民币贬值的延续反应。上周海外风险资产的全线大跌对应黄金、美债等避险资产的上涨,印证了人民币贬值导致的全球风险偏好回落所带来的市场负反馈机制。在目前情绪处于极度宣泄的背景下,市场大概率将快速反映悲观情绪,而本周大概率也会出现反弹。

  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也认为,本轮触发大跌的主因是人民币汇率主动调整。但目前市场背景和历史上美国次债危机、欧债危机相比,整个世界经济并没有那么悲观。国内因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经济降速等因素,资本市场还在持续反应,叠加上周全球股市走弱,所以激发了市场更多焦虑情绪。债券市场方面,银行间利率走低,说明实际流动性仍然充裕,伴随实体经济增速快速下降,房地产等行业吸纳资金的能力已经很弱,债券资产分流股权资产的趋势已不明显。综合来看,石波认为对后市不用特别悲观。

  乾阳投资董事长何辉认为,现在随时会出现超跌反弹,有一些基本面很好的股票被错杀,未来可逢低寻找吸纳的机会,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和医药等弱周期行业中被低估,成长性较为确定的品种的机会。宝时投资董事长孙国新表示,未来操作上可重点关注前期涨幅不大的蓝筹股,重点在传统行业,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保险、部分银行、券商、有色煤炭等资源、新材料、电力能源等。峻谷投资总经理李树伟也认为蓝筹股可以重点关注,目前蓝筹股估值非常低,下跌空间十分有限,因为国家对市场的维稳行动还在继续。

  潜力板块

  短线超跌股

  首选新兴产业成长股

  伴随着市场大盘从上周开始猛力下挫,A股当中不少公司股价近期再次经历暴跌。同花顺iFind资讯的统计结果显示,从8月17日至8月25日,A股共有超过200家公司区间跌幅超过30%(复权后),其中区间跌幅超过40%的公司有7家,分别是依米康、超华科技、浩丰科技、益丰药房、远兴能源、博彦科技和音飞储存,依米康因为筹划近3个月之久的重大资产重组终止而吃到多个跌停板,截至25日收盘,其股价已经从早前三四十元的高位回落至16.74元。与之相似,超华科技也是在停牌两个多月以后复牌遭遇股价大幅下跌,目前股价已下探至十元以内。

  此外,东方网络、轻纺城、劲胜精密、松发股份、一心堂、恒通股份、皇氏集团、长海股份、四通新材、九阳股份等多家公司近期以来的股价跌幅也较大。在市场行情整体下挫的情况下,类似这些经历大幅下跌的公司会否在市场企稳后强力反弹,成为不少市场人士关注和期待的话题。

  广州万隆认为,尽管A股近期断崖式暴跌,但经过连续跳水后当前也暗藏了积极的信号,超跌反弹一触即发。如工业4.0、干细胞产业、种子产业、危化品产业等;以及符合政策方向、又叠加了产业资本运作的中小盘个股等,或将率先迎来复苏。

  知名财经评论员古振华认为,机会或暂时只会出现在局部概念、主题的超跌反弹上,比如回调之后的国防军工、国企改革概念股以及举牌概念股;如果各国货币继续竞相贬值,黄金股也有交易机会。稳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关注财政资金投放的方向,比如新疆西藏、东北区域基建以及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在超跌股标的的选择标准方面,早前有分析人士曾提出了三条标准:第一是业绩好。从历史记录来看,1996-1997年牛市中大幅调整后,绩优蓝筹股反弹更为强劲,大跌之后市场偏好很可能转向有业绩支撑的标的。第二,反弹首选新兴产业成长股。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商业周期继续处于相对低谷,传统行业短期内难见趋势性改善,转型的故事仍要讲下去,后期新兴产业成长股占优的局面仍会延续。第三是跌幅要大,由于部分股票是被错杀,跌幅反映受系统性下跌影响程度,是选股的重要标准,一般而言,跌幅越大,其未来在报复性反弹中的空间也被认为越大。

  低估值成长股

  锁定大金融地产基建

  除了超跌反弹个股标的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部分低估值股票也成为分析人士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所关乎和看好的标的。一方面,是因为其股价安全性相对更高;另一方面,它们的估值修复预期也被认为有望催生资本投资热情。

  粗略来看,当前市场上的低估值股票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银行、证券、汽车、保险、能源和基建板块当中。格力地产、中洲控股、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雅戈尔、工商银行、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光大证券、华能国际、长源电力、华域汽车、吉林敖东、新华保险、杉杉股份、中国建筑、中原高速等公司均是低估值股票中的代表企业。

  早前饱受期待的养老金入市,被认为将是有望推升低估值股票崛起的一大催化剂。根据相关媒体报道的测算,养老金在未来约有6000多亿元资金有望可进入股市。相比于社保资金,养老基金事关“养命”,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对其保值增值的要求甚至比社保资金更高。从股市具体投资看,稳定性、安全性应是养老金入市首要考虑的范围,而这类投资范畴,A股市场低估值的蓝筹板块无疑是首选。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提及的两条投资路径:一是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国有重点企业改制。这两条投资路径对应的是A股市场基建板块和国企改革概念板块,因此基建板块低估值标的和国企改革当中的优秀标的值得关注。

  一向被认为是低估值代表的银行等金融板块,同样受到诸多关注和期待。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养老金长期主力资金进场有利于市场稳定,目前金融蓝筹都跌到1倍PB附近,综合考虑成长性和安全性,都已经具有不错的长期投资价值,是值得长期资金的买入,如果看估值,买入持有金融股,长期赚钱概率很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