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痛失3000点 “双降”抚慰A股受伤的心

“双降”抚慰A股受伤的心
2015年08月26日 07:28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照这个跌法,大盘没几天就可以归零了。”周一沪指大跌8.49%之后,昨日大盘继续下挫寻底跌破3000点关口。截至昨日,沪指已经4连阴,跌幅达22%。

  大跌之下,“央妈”和中金所昨晚纷纷出手,央行宣布降息降准,中金所也公布一系列股指期货管控措施防控市场风险。业界认为,在当前资本市场悲观情绪比较浓厚的背景下,这些措施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将稳定资本市场预期,A股或迎来触底反弹。

  大盘创今年最低点位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跌7.63%,报2964.97点,创下今年以来最低点位。深成指跌7.04%,报10197.94点。创业板跌7.52%,报1990.71点。两市成交量持续萎靡,共成交6467.03亿元。

  昨日两市共有1992只个股跌停,仅40只个股上涨。从板块上看,煤炭石油、券商、核电、丝绸之路、互联金融等板块领跌。期指也几乎全部跌停。

  覆巢之下仍有完卵。昨日尾盘再度出现多只个股异动,其中富临精工收盘涨9.8%,广博股份涨9.8%,南华仪器涨9.34%,华夏幸福涨6.4%,江中药业涨2.05%。多数个股均为收盘前最后一笔报价大幅拉升。

  引人注目的是,国泰君安昨日跌停,报18.76元,跌9.98%。至此,国泰君安跌破了发行价19.71元,成为今年首只跌破发行价的新股。

  经过前期深度调整,不少投资者陆续退场,股票型基金也被大幅度赎回,市场资金供给不足;加上管理层回归常规化管理,加重了部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因而引发了这两日的大范围抛售。另外,外围股市的动荡也加速了A股的下挫。

  不过,沪股通最近两日资金持续大幅净流入,内地以外的资金开始积极进场吸纳廉价筹码。沪港通北向通道沪股通连续第二日获外资大举净买入,净买入额创历史第三高。截至A股收盘,沪股通卖盘加买盘成交额达到123.3亿元,净买入80.71亿元,每日130亿限额还剩下49.29亿元,使用率为62%。

  为抑制市场过度投机,防范和控制市场风险,中金所昨晚公布一系列股指期货管控措施。首先是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自今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12%;8月28日结算时起,再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20%。同时调整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以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管理。

  “双降”或成反弹催化剂

  “周末养老金入市等小招不给力,这回央妈放大招了,谁说央妈不懂爱。”央行双降消息一出,股民直呼终于等到重大护市政策。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的市场缺资金和信心,央行通过降准向市场释放了更多资金,通过降息加快了资金的流动,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的预期,促使股市触底反弹。同时,监管层已停止使用非传统措施干预股市,而是使用以市场为基础的措施提振股市。

  “大盘3000点双降比上次4500点双降对股市的刺激效果要好得多。经过连续四天下跌,A股市场超跌严重,技术性反弹一触即发,而央行降息降准刚好成为反弹催化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的视野已不仅仅局限于国内,降息降准也是与全球资本市场及经济动荡相关,其对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昨日,在中国宣布将降准降息后,全球股市反响热烈:美股期指上涨超过4%;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4.3%;德国DAX指数上涨2.55%;新加坡富时A50更是飙涨5.8%。

  不过,不少股民已经被大盘跌成了“玻璃心”,觉得央行出手也于事无补。新浪财经昨晚举行的线上投票显示,截至昨晚9时,40.1%的参与者认为双降是“一般利好,明日会冲高回落”;27.5%的人认为“没影响,股市将继续暴跌”;只有25.7%的人认为是“超级利好,大盘将强势反弹”。

  最近一次的央行宣布“双降”是2015年6月27日,但次日沪指依然大跌3.34%。

  33万新股民逆势进场

  “每天打开就是满眼绿,都是下跌10.01%,还咋看下去!”昨天下午,看着炒股软件上自己的5只股全都跌停,工作2年的白领小佟表示很无奈。

  小佟称自己就是传说中的“接盘侠”,今年6月初沪指攀升到5000点的时候入场,作为一个“小韭菜”,本金倒是不多只有2万元,可现在就剩5000元了。“最开始买了老同学推荐的平潭发展,两天亏了17%!我进场后大盘就没涨过,狂跌之下我根本撤不了。”

  小佟说投进去的本金不多,现在离场就没有回本的可能了,加上不着急用钱,就让它一直套着,自己心态很好,权当存了个长期存折。

  尽管A股持续下跌寻底,却也有投资者有着越挫越勇之势。中国结算昨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8月17日至21日)新增投资者数量32.97万户,环比前一周小幅增长2.5%,新增投资者数量已经连续两周环比回升。

  投资者交易也依旧活跃,持仓数小幅增长。数据显示,上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3368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36.27%,较前一周的30.22%大幅增长,为连续第二周回升;期末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75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54.66%,前一周为53.91%。

  新闻链接

  海通证券等四家券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昨日晚间,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广发证券均发布公告称,均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上述公司均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其经营情况正常。此外,据央视报道,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财经》杂志社王某伙同他人涉嫌编造并制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昨日,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个股几乎全线跌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