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携董监高再出手 逾50家上市公司获增持

2015年08月26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大多数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还有一些则是大股东携手高管一起增持。

  在全球市场共振的情况下,A股市场也已连续4个交易日大幅下挫。而在这种背景下,却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或计划增持公司股票;尽管昨日(8月25日)上证指数再度大跌,但尾盘多只股票出现直线拉升的现象。

  此外,昨日A股市场还迎来年内首只IPO破发股——国泰君安。随着年内首只IPO破发股的落地,我国证券市场是否会迎来一波“破发潮”?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昨日尾盘的拉升又意味着什么?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深入采访。

  在多重压力的困扰下,A股市场自上周四开始“断崖式”下跌。上证指数在4个交易日共跌去829点,跌幅达21.85%。

  在上一波股市大跌时,证监会曾明确表示,支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公司股票。而在此番市场波动强度明显大于上次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自觉地出手了。

  二次增持进行中

  面对近日股市的暴跌,上市公司迅速做出反应,截至记者发稿,已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宣布增持或计划增持。其中大多数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还有一些则是大股东携手高管一起增持。此外,亦有上市公司全员出动,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增持股份。

  大豪科技(603025,收盘价25.47元)昨日(8月25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一轻控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60万股,本次增持结束后累计投入金额达到1530万元。此外,顺荣三七公司董事长吴卫东、董事兼副总经理杨军及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张云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共85.7万股。其中,吴卫东增持3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杨军增持3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张云增持1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2%。

  可见,在市场走势并不明朗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增持计划略显谨慎。

  道明光学(002632,收盘价13.60元)今日公告称,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内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70万股,成交金额达281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通达股份(002560,收盘价18.94元)近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史万福于7月6日增持公司股票2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8%;8月24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史万福和马红菊再次增持公司股份合计1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7%。

  此外,孚日股份(002083,收盘价5.88元)等上市公司均已开始了二次增持的征程。

  增持传递市场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几日的增持金额多则上亿元,少则只有几万元。但在如此市场环境下,不论增持金额多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增持行动都无疑向市场传递着信心。

  齐星铁塔(002359)昨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龙跃投资自7月8日开始,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303万股。其中,8月21日增持85万股,8月24日再增持1708万股。以公司现股价估计,仅这两个交易日,控股股东的增持金额就已突破1亿元。

  也许正是公司控股股东的大手笔投入换来了市场的信心.在刚过去的两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连续大跌,失守3000点,齐星铁塔股价仍然坚挺,连续收涨,分别上涨0.65%和0.32%。

  此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尽管其股东以及董监高增持数量和金额略显“小气”,但依然通过增持的方式来表达对上市公司后市的信心。

  比如,达刚路机(300103,收盘价16.49元)昨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李太杰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万股,并承诺其所增持的1万股股票自增持之日起一年内不减持。锁定期满后,上述股票若产生减持收益,则将收益部分全部上缴公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