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末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13.56% 多家上市公司获增持

2015年08月26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7月份险资权益类投资下降1597亿元,或与股市震荡加剧,导致市值缩水有关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保监会25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达13789.43亿元,占比13.56%,较6月末下降1597亿元。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险资权益类投资下降超千亿元,或与市值缩水有关。当然,也不排除因为股市震荡加剧,险资做了一些仓位的调整。

  今年前7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01730.86亿元,较年初增长9.02%。其中,银行存款25428.19亿元,占比25.00%;债券35615.56亿元,占比35.01%;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3789.43亿元,占比13.56%;其他投资26897.68亿元,占比26.43%。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测算得出,1月份至5月份,险资加仓股票和基金的金额分别为442亿元、709亿元、1579亿元、1536亿元和1963亿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份以来,股市波动较大,6月份、7月份险资入市资金都出现了超千亿元的“缩水”,分别下降1168亿元和1597亿元。

  华融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赵莎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险资或在保持一定仓位的情况下,转向股价比较稳定的蓝筹股,而回避波动较大、缺乏业绩支撑以及前期受到大幅炒作的个股。

  实际上,险资作为股市的“稳定器”,一贯以稳健著称。随着市场的逐步探底,先知先觉的险资似乎已经嗅到了投资的机会。

  今年上半年,险资不断加仓权益类投资。《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0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保险资金的身影,其中,有151只个股为险资当期新进股票,61只个股获得增持。险资持股总数达107.42亿股,市值约2007.97亿元。

  151只新进个股中,持股数量排名前三的依次是万科A、中国建筑、中炬高新,持股数量分别达到15939.97万股、11485.52万股、7250.52万股。

  61只增持个股中,南玻A、广汇能源、晋亿实业等46只个股增持股份均超过了千万股。

  据悉,7月份以来,有11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其中举牌最多的险资分别是国华人寿和前海人寿两家民营险资。

  前海人寿7月份与其实际行动人两次举牌万科,耗资160亿元增持万科10%股份,此后,前海人寿又盯上韶能股份,从首次举牌到成为第一大股东仅用半个月时间。

  此外,国华人寿7月份相继举牌有研新材、天宸股份以及国农科技,股份分别占比7.51%、18.13%以及5%。8月份再次举牌新世界、东湖高新以及华鑫股份,初步计算增持6家上市公司股权耗资25亿元。

  除此之外,阳光人寿、上海人寿、中国人保也加入了举牌阵营,分别举牌凤竹纺织、中海海盛、兴业银行。

  对此,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市震荡加剧后,会出现一些具有投资价值的超跌股,此外,双汇发展、青岛啤酒等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消费型抗跌股同样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