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个版本PMI不佳 央行“双箭”齐发瞄准实体经济靶心

2015年08月26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8月25日),央行宣布“双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央行“双箭”齐发的当天,最新公布的8月民生新供给制造业指数(PMI)进一步从7月的42.5%下降至41.9%,而上周公布的8月财新PMI初值仅为47.1%,这是该指标公布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管清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需受制于发达国家贸易逆差再平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企、劳动力成本攀升等压力,内需受制于地产投资下行、制造业去产能等,货币宽松释放长期流动性会积极助力稳增长。

  新出口订单仍有下行压力

  从民生新供给PMI的需求端看,新订单8月比7月高出0.1个百分点,稳增长加码是新订单反弹的主因,但后续新订单状况仍不乐观,而新出口订单则创历史新低,考虑到近期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性较大,未来新出口订单还有下行压力。

  财新PMI数据也同样如此,需求不振是财新PMI创历史新低的主要因素,其本月新订单指数降至46.3%,新出口订单降至46%,均较上月下滑0.9个百分点。需求低迷导致生产持续收缩,本月产出指数为46.6%,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并且需求不振还导致企业库存形势的恶化。本月成品库存上升至50.4%,制造业库存形势持续恶化,过去3个月内,成品库存指数上了2.2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财新PMI的样本公司偏重出口型、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而这些公司从政府的增长稳定措施中通常获益不及大型公司,这也是为什么近几个月财新的制造业PMI低于国家统计局的制造业PMI水平的原因。

  朱海斌说,疲软的制造业PMI数据与经济再平衡有关。但是,如果调整过于急剧,可能会造成不稳定。通过财新PMI初值报告可以看出,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仍然是制造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双降”旨在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昨日表示,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央行表示,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先后四次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引导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持续下降。2015年7月,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以下的水平,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最近几个月猪肉价格明显反弹,但受制于全球粮食价格低迷、国内养猪集中化程度加强、国内养猪大省疫情平稳影响,猪肉价格很难像2011年或2007年那样一飞冲天。

  张明表示,考虑到目前进口价格指数持续下跌,PPI同比增速连续三年半负增长,预计未来一年内继续CPI增速有所上行,但很难超过2.5%。换言之,通胀保持低位,使得央行在放松货币政策方面顾虑不大。

  与此同时,货币政策放松对当下实体经济则大有裨益。管清友表示,未来经济仍高度依赖基建托底,预计稳增长力度会进一步增强,货币宽松释放长期流动性也会积极助力稳增长。

  国家发改委最近几个月在部署重大投资上有多方面举措,比如提高财政资金拨付速率以及推出新的重大工程包等,但实体经济资金紧张情况还依然存在。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韩志峰表示,造成投资资金不到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速下行。今年财政收入下降,政府资金缺乏,企业效益又不理想,两个投资主体资金难到位;二是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需要向外筹借资金,但银行对项目不了解,或出于风险控制、项目收益率低等考虑,信贷资金到位情况也不理想。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提醒说,7月居民和企业短期贷款减少,反映居民消费信贷和企业经营性活动均出现收缩,实体经济活力严重不足,流动性在金融市场空转对实体经济有“挤出效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