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 提速降费有望破局

提速降费有望破局
2015年08月25日 07:35    来源: 北京日报    

  传言已久的三大运营商职位大调整,终以“周一见”的桥段向大众坐实。昨天上午,在中国移动大楼、中国电信大楼、中国联通大楼内,中组部正式宣布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退休,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转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对于此次重大人事变动,业界有着众多猜想:这次换帅是为了防止腐败的产生还是又一次重组的前奏?民众关心的“提速降费”能否取得大突破?

  电信一把手频繁轮岗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2004年10月,三大运营商一把手进行了首次轮岗,当时,中国电信原总经理周德强退休,由时任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的王晓初接任,常小兵从中国电信副总职位调任中国联通任总经理,王建宙则从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中国移动任总经理。

  3年之后的2007年7月,运营商高管再次大规模轮换,中国电信执行副总裁黄文林调任中移动,中移动副总裁张晨霜调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建国则调任网通。

  2011年7月,工信部原副部长奚国华出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王建宙不再兼任党组书记职务,不过仍留任董事长一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尚冰调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任党组成员、副部长。

  不难看出,差不多每隔三到四年,电信业都要发生一轮重大的高层轮换。大规模的高层轮换机制引发业界众多猜想,更有声音认为是重组的前奏。据了解,早在南北车合并前,两集团在领导层就出现了交换,带来了未来两集团的合并预期。此外,有着“南北船”之称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今年3月份就进行高层对换,助推了合并预期。

  打破原有利益链

  通常在电信行业,运营商一把手调整的主要目的是让三家高层都有机会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审视目前几近惨烈的国内电信市场,进而能够理性制定本公司市场竞争策略,避免过度竞争。

  比如上一次三大运营商高层的集体调整,王建宙入主中移动帮助后者进一步优化质与量发展协调问题,常小兵入主则激活联通几近停顿的固话业务,而王晓初入主中国电信则普遍被认为是在为中国电信运营移动业务做准备,由此在中国电信市场形成更为均衡的市场竞争态势。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三大运营商一把手调整有打破提速降费困局、打破原有利益链的意图。国企之间需要打破所谓的“圈子文化”,以规避在某位置上长时间任职建立“小圈子”。同时,换帅后的三大运营商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融合和适应后,有望转变思维,释放活力,提升产业效率,令电信业焕发新生机。

  近日,三大运营商相继出炉的2015年半年财报显示,运营商日子过得越来越清苦。上半年中国电信营收1649.5亿元,同比下降0.6%;净利润109.8亿元,同比下降4%。中国移动营业收入3407亿元,同比增长4.9%,但利润下滑了0.8%;中国联通营业收入下滑了5.7%,但利润实现了4.5%的增长。

  提速降费或有大动作

  自2009年3G运营之后,消费者对资费高,信号差的抱怨,令三大运营商成为众矢之的。同时,国家将电信运营业定位为战略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行业,承担社会和普遍服务义务,但国资委按照纯市场主体继续考核收入和利润,这些运营商高管不得不学会“戴着镣铐起舞”。

  三大运营商今年的命题之一,恐难逃“提速降费”这个关键词。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尚冰接管中移动是带着工信部的任务,之所以是中移动而非他家,是因为中移动目前用户规模最大,提速降费空间也自然最大,通过在中移动身上大力度创新,让提速降费打破困局。”

  移动的覆盖实力放在全球看也是惊人的。据移动财报显示,中国移动已经建成90万个基站,占全球4G基站数的40%;2015年就销售手机超过1.1亿部,已经完成全年销售4G终端目标的一半,4G用户渗透率也达到25%。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上半年,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54%,流量作为收入增长首要驱动力的作用更加凸显。

  就在上周,中国移动宣布将从9月起试行流量费阶梯定价,定价后流量用多少付多少钱,且用得越多越便宜,每兆最低只需三分钱。

  据了解,2012年以来,工信部已经连续四年启动“宽带提速”专项行动,尚冰曾多次主持相关会议并与三大运营商商讨推进措施。在最近一次有关提速降费的吹风会上,他还表示,力争年底前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左右,让广大用户切实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