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塔公司月底前完成三大运营商资产注入

2015年08月12日 07:49    来源: 广州日报    

  有消息称,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拟在2017年IPO前,先引入部分投资者,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部分,计划向投资者非公开出售最多20%的股份,募资100亿美元。

  按照计划,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计划在8月底之前,共计向铁塔公司注入至少千亿元人民币存量铁塔资产,使得资产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

  8月底前

  完成存量铁塔资产交割

  去年年底,广东铁塔公司成立时其负责人表示,形成对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随后完成对三家电信企业相关存量资产的注入和收购;最后引入民间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并在此基础上择机上市。

  按计划,自2015年起三家电信企业的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已经全部由中国铁塔建设。这些新建铁塔已经预留天线等接口,供三大运营商租用。

  对于庞大的存量资产,国资委、工信部联合组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已召开了铁塔相关资产清查评估工作动员会议。在此次会议上,铁塔公司确定了存量铁塔资产的清查范围及资产评估交割的时间、进度等,三家电信企业与铁塔公司在2015年8月底前完成存量铁塔资产交割。

  据一家电信企业人士说,公司正在与铁塔公司就相关资产交割展开工作,计划是本月底前完成。三家电信企业相关存量资产主要指150万座存量铁塔,注入后,预计2015年下半年,中国铁塔资产规模将达约3000亿元人民币。

  计划IPO并引入民资

  有电信运营商人士说,完成资产交割后,铁塔公司的上市工作也会提上日程。他认为,铁塔公司更像是一个大包租公,手上的资源无非就是存量和新建铁塔,未来将向三大运营商收取租金。

  铁塔公司被认为是推进电信改革的重要举措,随着电信行业“网业分离”之后,有人形象比喻说:铁塔公司相当于公路管理局的收费站与加油站;三大运营商相当于国家地铁与国营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相当于民营虚拟运营商与社会渠道代理商。几家央企与多家私企优势互补互惠双赢。

  铁塔公司进入市场也有利于消费者。目前,铁塔公司成立后在基站建设方面有了底气,减少了三家运营商之间的恶性竞争,对于少数阻挠甚至破坏基站的行为,联合三家运营商以及一些地方部门予以了打击。

  就IPO计划,目前铁塔公司表示择机上市,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