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3D打印 四类相关概念股迎机遇

2015年08月25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问题。

  李克强指出,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引发整个制造业的深刻变革。3D打印是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实现了制造从等材、减材到增材的重大转变,改变了传统制造的理念和模式,具有重大价值。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国内经济疲弱和外部风险加剧的背景下,国务院专题讲座重点讨论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新技术,表明高层对经济结构转型势在必行的态度。以3D打印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上,涉及3D打印业务的上市公司已突破40家,而从上市公司及基金定期报告看,大部分公司股票均已被机构大举买进。

  截至昨日收盘,有31家涉及3D打印的上市公司2015年中期被QFII、险资、社保基金、券商、基金等机构持有,其中,机构增持或新进持有21家公司股票,具体来看,机构2015年中期新进持有高乐股份、海源机械和鑫科材料,持有股份数量分别为1327.63万股、242.59万股和0.61万股,此外,被机构2015年中期增持股份超1000万股的公司有东方航空(16350.93万股)、机器人(3078.56万股)、康得新(2993.04万股)、国瓷材料(2934.01万股)、互动娱乐(2877.88万股)、中航重机(2117.76万股)、积成电子(1344.50万股)、宝钛股份(1087.11万股)、安泰科技(1079.88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有机构预测,到2025年,排名第一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潜力是3.7万亿美元至10.8万亿美元,排名第九的3D打印则为0.2万亿美元至0.6万亿美元。由此可见,3D打印技术对未来产业发展的影响难以估量。仅以中国市场为例,预计未来3年内,市场份额将从10亿元人民币增至百亿元级别。这还仅仅是3D打印机产业本身的估值,其中并未包括附加的服务价值。比如,利用3D生物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器官如心脏和肝等,器官移植后让生命得以延续,这其中的附加价值难以用金钱衡量。

  在个股选择布局上,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可关注设备类、耗材类、技术类和运营类四条主线上的上市公司,如设备集成细分领域的机器人,激光器领域的金运激光,与海外企业合作的亚太科技,以及以“云打印”著称的高乐股份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