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平台实缴资本需5000万?业内:设置门槛很有必要

2015年08月25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9月1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届时还将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总评榜”,在评选标准的制定上,P2P平台背景成重要参考指标之一。与此同时,在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已经落地的大背景下,近日,有关P2P平台实缴资本或将提高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而在“拼爹”时代,投资机构对于网贷平台的态度是否生变等问题,亦值得深入探讨。

  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基本法”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相关的细分领域如第三方支付、民间借贷等政策也陆续落地。

  目前,关于P2P网络借贷的细则还未出台。不过,业内对细则的议论和探讨却在继续。近日,有市场传言称,银监会正在考虑提高P2P平台的实缴资本,标准或要求达到5000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设置这个门槛要求完全有可能,而且也有必要。

  业内人士:提高门槛合理

  业内对P2P行业的监管细节议论已久,不少人士也认为,P2P平台需要一定的门槛。

  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P2P的增长速度更是令人瞠目。不过,与此同时,平台诈骗和跑路的现象频频出现。

  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7月底,正常运营平台2136家,环比增长5.32%。其中,新上线平台数量为217家,新增问题平台109家。而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高达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且已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为275家)。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消息传出,P2P行业或将要求一定的注册资本。当时,业界讨论较多的,是或将注册资本的门槛设定在1000万元,但此后并没有相关监管细则出台。近日,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关于P2P行业将注册资本提高至5000万的声音再起。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设置这个门槛要求完全是有可能的,这个事情去年就已经有过讨论。

  虽然目前来看,是否会对平台资本金有所要求尚未最终定论,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虽然P2P的定位是信息中介,设置资本金这个门槛要求其实仍有必要。

  民贷天下CEO刘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设置适当的实缴资本门槛,可以很好过滤掉一些骗子类平台,留下正规经营的平台,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目前,行业内平台众多,许多平台的注册资本与实缴资本差距甚大。实缴资本的多寡可一定程度反映平台股东实力和经营能力。考虑到国内信用体系还不是很完善,较高的实缴资本意味平台有更多的资金实力进行风控建设,可以更好地保障投资人资金的安全。“提高进入门槛是合理的。”投哪网CEO吴显勇也认为,对于金融行业从业企业来说,资本金的保障可以让投资人的资金更安全,即使平台倒闭了,平台的注册资本金在那里,也可以更好地进行后续处理。而且平台需要一定的资金量,这样能够保证自身有一个比较好的团队,好的经营,也增强了风控的能力。其实,一个P2P平台,所需成本是非常高的,比如自己搭建一个系统,这些都需要资金的支持。

  国资等背景平台优势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真的将实缴资本的要求提高到5000万元,目前很多平台可能都达不到这个要求。一些大的、有国资或上市公司等背景的平台在这方面肯定有一定的优势。

  目前,随着行业监管政策明朗,正有越来越多的大资金进入这个网贷行业,这些平台的注册资本也越来越高,有的注册资本甚至动辄几亿元。

  在天天财富COO洪自华看来,不管有没有注册资本的要求和门槛,目前P2P平台已经进入到了“拼爹”的时代。

  洪自华表示,一些小的平台,已经举步维艰了,到了目前这个阶段,要做营销,平台投入是很大的,而如果资金实力不够强,平台的日常经营可能都面临一定的问题。事实上,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P2P平台在资产端和资金端的抢夺都日趋白热化,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现在P2P行业的人才竞争非常的大,而且有的人可能并不值那么多钱,但整个行业都是这样,如果你不把薪水提上去,人家就会跳槽或者直接不来。”一位P2P平台老总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

  此外,P2P平台的获客成本也在不断增加。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P2P平台获得一位有效客户的成本平均已达到500元左右,有的可能更高。

  由此可见,随着各种成本提高,平台运营显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拥有国资或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在这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

  据了解,P2P平台可能还会面临一些软性的考验和要求。比如一些银行或其他机构要求合作平台进行资金存管等。“虽然银行或者其他机构可能不会明说,但他们也怕出现麻烦,在此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软性的要求,根据你的平台资质进行考量。”一位P2P平台人士表示。

  华泰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罗毅在研报中表示,将资金存款由第三方机构转入银行,对于P2P机构来说,在资质、渠道资源、盈利能力等方面的门槛大大提高,成本承受力受到挑战,小规模的P2P平台将直接面临洗牌,巨型P2P及国有背景P2P平台将逐渐浮出水面。

  《《《

  机构态度

  机构投资或趋谨慎 网贷业洗牌将加速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P2P平台也在通过各种方法来不断增强自身实力。

  日前,轻易贷在官网宣称将注册资本增至25亿元,刷新行业注册资本记录,而开鑫贷、广州E贷等都在此前宣布已经或将增加注册资本金。

  民贷天下CEO刘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设置5000万元的实缴资本门槛,网贷行业将彻底告别草根时代,新进入者将可能更多是大资本、大机构。同时,目前已经在运营的平台,很多都达不到该要求,这些平台需要在监管细则落地前引进资本。此外,未来随着行业监管细则的出台,投资机构对网贷行业的投资可能会更加谨慎,行业优胜劣汰将加快。

  行业融资潮起

  日前,点融网宣布获得2.07亿美元C轮融资,由渣打银行和中国互联网金融科技基金领投,渤海租赁参投。这次融资由于其单笔融资金额较大,且有银行进入,再次引起业界的关注。

  今年以来,P2P平台的融资速度在不断加快。上线不到一年的投之家也已经确认了Pre-A轮融资,广州E贷此前也宣布获得了上市公司达意隆的增资。据了解,还有不少平台已进行了多轮融资。其中,理财范、投哪网、银客网等都平台此前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而拍拍贷和积木盒子分别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

  一位P2P平台老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行业竞争太大,不管是推广还是运营的成本都在增加,需要资金的投入,而且除了资金,很多原来没有背景的平台还期待投资方能够带来资源。

  事实上,资本的进入除给平台带来资金外,P2P平台还可以获得投资方在品牌等方面的帮助,增加平台的公信力。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曾表示,一个创业公司,特别是网贷行业,如果想创业成功,有三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融资能力,或者是跟资本市场的对接能力;第二个是业务模式的选择;第三个是团队的执行力和应变能力。

  但是,随着大机构的介入和行业竞争的加剧,P2P平台融资或许也会变得不那么容易。

  刘军分析认为,未来随着行业监管细则的出台,投资机构对行业的投资可能会更加谨慎,或更偏好实力较强或具备一定特色的平台,而不太愿意投资那些实力较弱的平台,如此一来,这些实力较弱的平台将面临更加艰难的竞争环境,进一步加剧P2P行业的优胜劣汰。

  小平台应深耕细分市场

  虽然一些小平台面临较大的压力,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小的平台就完全没有机会。

  前金所副总经理梁释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本推动确实是企业发展的一种路径,但企业做大做好并不是只有这一种路径,把基本工作做扎实,慢慢做也会有累积效应,小平台仍然能够取得较好的发展。此外,只要有稳定的资产端和客户端,慢慢积累和发展,仍然会有发展空间。

  投哪网CEO吴显勇认为,一些规模较小的平台还是有发展机会,比如一些平台可针对某个领域做细做精,并不一定要做到规模有多大,但仍然有他们的发展空间。

  最近两年,各类细分市场的领域日渐受到P2P平台的关注,其中,针对消费金融领域、农产品市场、车贷、大学生借贷市场等细分领域的P2P平台也不断出现。

  广州E贷总裁方颂也认为,互联网金融这块市场非常大,即使大型机构进入,各家的定位和产品不同,并不是赢者通吃。

  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表示,“我国有上千个行业,每个行业都有广阔的细分领域,这给P2P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诞生上万家细分行业的P2P平台。”“大量市场主体的进入,最终形成的格局应该是,若干平台型巨头+N个细分领域的垂直平台。”泰格金融总监陈雄认为,这里的N很可能至少是“千”的数量级。

  《《《

  趋势观察

  P2P进入“拼爹”时代平台背景重要性凸显

  P2P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俨然已进入“拼爹”时代,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各家平台背后的背景也显得越来越重要。

  9月1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此次论坛将同时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总评榜”,在其评选标准的制定上,P2P平台的股东及背景将是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和指标。

  实力股东对平台帮助大

  随着互联网金融“基本法”落地,有背景的机构进入P2P行业也日渐增加。

  广州e贷总裁方颂认为,此前,很多规模较大的资本想进来,但由于行业监管政策还没出来,所以更多的还在观望,如今监管政策出来后,可以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大型机构进入网贷业的速度在加快,上市公司、银行、国资等是其中的代表。

  对此,业内人士感叹,平台一旦受到上市公司、银行等机构的青睐,除了得到资金支持,同时其背后的股东还可能会给平台背书、增信,提高知名度,有时还没上线就已经引起外界关注,这些情况只能让一般的P2P平台望尘莫及。

  一位投资人此前分享了他非常简单的投资逻辑,“就投一些有较好背景的平台,比如哪些有多家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这位投资人的观点是,这种P2P平台总不能因为一点点钱就跑路,而且如果平台出现坏账或者逾期,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会产生影响,所以平台会努力做得更好。

  民贷天下CEO刘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一个好“爹”,对于平台的增信背书、运营建设等方面都有帮助作用,也意味着平台具备更专业的能力、更多的资源、更强的资金支持。

  此外,有的平台股东方还会给平台带来资产等方面的资源,比如有的P2P平台借助股东原来的资源优势,发展依托于上下游产业的供应链金融,这样能够更好地找到资产端且方便控制风险。

  背景成重要参考指标

  据悉,9月1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此次论坛将重点关注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新形势下,新的发展方向。

  此次论坛,还会同时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总评榜”,总榜单将发布“中国互联网金融50强”,评选维度包括股东及关联关系、基本面、运营情况数据等,其中,平台背景占了最高的权重。

  对于权重标准的设定,负责此次评选的一位专业人士介绍,全球所有金融机构都是有门槛的,现阶段的网贷在事实上也起着信用中介的作用,做的是风险管理的工作,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丰富的资源、足够的抗风险能力,而股东背景和实力是这一切的基础。

  据悉,本次评选,还引入了大数据公司数联铭品,对数百家平台做了三维股东关系(股东、股东的股东、更深层次股东)进行了综合分析,查询了国内各类金融牌照的发放情况、A股上市公司和大型国资企业的数据库,还统计了平台的日均利率情况、日常访问量、平均期限、杠杆率、信息披露情况等多方面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拥有较强的背景及股东实力,并不代表平台就一定能取得较好的发展。

  刘军分析认为,有强大背景的平台,并不意味着其一定能够完全占领市场。

  刘军进一步表示,当前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掌握优质资产和用户流量的平台才具备更好和更长久的竞争优势。除了有一个好“爹”,平台还应在资产渠道、产品创新、用户体验、品牌运营推广等诸多方面加强建设。

  据了解,此次榜单的评选也是如此,除了关注背景,对于平台的日常经营情况、市场关注度以及品牌影响力等指标,都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