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亿养老金明年待入市 大蓝筹受宠

2015年08月24日 10:5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股市低迷之际,养老金入市将缓解市场恐慌情绪,恢复市场信心

  有券商认为,长线资金入市,表明此位置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

  由于养老金安全第一的原则,可能将质地优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作为首选标的

  8月23日,备受期待的养老金入市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这给时下疲弱的A股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在业内人士看来,养老金入市对A股市场有提振作用,将缓解市场恐慌情绪,恢复市场信心。长期来看,养老金入市后,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为辅,投资风险降低,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性的提高。不过,由于养老金运营采取委托投资方式,业界人士预计,资金实际入市至少还要等一年。

  “靴子”落地:养老金全面委托投资时代开启

  办法明确,养老基金实行中央集中运营、市场化投资运作,由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基金投资运营采取多元化方式,通过组合方案多元配置资产,保持合理投资结构。

  目前养老基金只在境内投资。国家对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给予专门政策扶持,通过参建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参股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等方式,保证养老基金投资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

  办法的公布也意味着,养老金全面委托投资时代开启。

  入市规模:理论上约有1.05万亿元

  到底有多少养老金能进入股市?民生证券分析,根据统计公报,201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万亿元,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全国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按照30%的比例,那么养老基金可以进入股市的金额约为1.05万亿元。

  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按照30%净值估算,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养老基金规模可达约4500亿元,他认为,“各省养老基金委托投资时需进一步细化各类标的投资比例,初期在二级市场直接投资的比重可能会进一步限制,以控制风险,估计权益类投资中,直接投资股票的大约仅在10%左右。”

  入市途径:或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

  对于养老金的入市途径,业内普遍预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担任养老金委托人。此前,广东和山东作为养老金入市的试点,已经各拿出1000亿元先后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

  民生证券分析,目前看来,入市路径主要有两种。一是统一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二是单独建立养老金管理公司。如果新建一个养老金管理公司,其专业性和经验都需要时间重新检验,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管理能力已得到社会认可。

  数据显示,2014年,社保基金收益率达 11.43%,超过同期通胀率9.69%。尽管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随市场情况有所波动,但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都高于年均通胀率。

  此外,从养老金入市的时间效率来看,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顺利成章,制度变革的成本也较小。

  何时入市?最快也要一年后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时点,由于不是由政府直接操作,而是授权委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因此何时入市仍然需要继续观察。

  首都经贸大学教师孙博预计,养老金入市短期内对股市没有实质影响,主要原因在于各地资金筹措委托需要时间,具体的受托机构投资管理机构遴选需要过程,预计基本养老金实际入市运作要到2016年以后。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要一年左右,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要3-6个月,预计养老金入市最快也要一年后。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现阶段蛰伏等待,未来的变化需等9-10月。国金证券李立峰则指出,不寄望于办法出台后养老金直接开闸放水,实际效果应该是细水长流。

  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养老金入市有利于改造当前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有利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能力。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总量3.5万亿的养老金,按照30%的比例投资股市,有望带动万亿资金入市;长线资金的入市,从历史时期看表明此位置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巨量资金的入市,将利好大金融等蓝筹股。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养老金入市,为其他长期资金入市提供了参照方案,扩大了A股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养老金这样的长期资金追求长期增值保值,有利于市场投资风格的转变,引导市场理性投资,届时价值投资必将回归。

  跟着养老金去炒股

  布局三大板块

  养老金对资金安全性考量的特质,使其可能将质地优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作为首选标的。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认为,按照养老金“安全第一”的原则,养老金如果入市,其投资理念应该与社保基金一致,就是追求稳健、可持续的收益,因此买入质地优良、低估值的蓝筹股特别是银行、保险、证券类股票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养老金这样庞大的资金来讲,一般的小盘股难以满足其对流动性的要求,因此业绩优秀的一、二线蓝筹会成为其首选。像银行、两桶油、交通运输、电力、大基建等板块有望成为养老金重仓对象,因为这些行业大多业绩优良而且盈利能力稳定、分红比较高。此外,从个股来看,现金流充裕、高成长、高分红的个股也可能受养老金青睐。

  1、银行板块

  中信建投最新研报显示,下半年看好银行股主要有三大理由:信贷资金低成本流向实体经济、降息周期的结束以及风险溢价降低。这些原因成立将带来银行板块系统性机会。另外,下半年银行获得A股券商牌照,或者高估业务的进一步分拆,将带来银行股阶段性行情。

  2、高派现个股

  一些具有低估值特征的价值股年报派现将有望超过银行定存利息。在这一背景下,那些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估值合理、公司治理较好的品种,更可能成为长线资金关注的方向。此前,口味趋同的社保基金曾重仓介入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以及大秦铁路、招商轮船、芜湖港、南方航空等交通运输类股,这些都是高派现品种。

  3、养老概念股

  养老金入市,投资者最容易联想到的自然是养老概念股。中国养老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使得养老金未来极有可能将养老产业中极具发展潜力的龙头个股,纳入到投资范围内,可关注双箭股份、桂林三金、金陵饭店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