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养老金入市呼唤制度创新

2015年07月27日 07:35    来源: 京华时报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24日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办法征求意见已经结束。针对养老金投资亏损的问题,人社部方面表示,养老金入市不会全面亏损,万一有亏损也有应对方式,比如用专项风险准备金弥补投资亏损。

  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但是,养老金入市的安全问题又必须正视。虽然人社部表示对于养老金万一发生亏损有应对方式,但就股市本身来说,有必要为迎接养老金的入市进行制度创新,尽可能降低养老金入市的投资风险。

  就股票交易制度来说,目前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仅限于场内交易。投资者要么通过交易所的竞价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交易,要么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来完成股票买卖。场内交易的特点就是公正、公开、透明,但存在的弊端是对股票交易的价格有严格的限制。这种交易不利于引入战略投资者,也不利于机构投资者进行长线投资。另外,在原控股股东有意退出的情况下也不利于引进新的控股股东。养老金在这种交易制度下,自然要面对更多的投资风险。

  基于场内交易所存在的弊端,有必要引入场外交易,或线下交易。在场外交易的情况下,买卖双方可以自行协商交易价格。当然,场外交易也必须在交易所提供的交易系统内完成,而且还要限定通过场外交易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必须是长线投资者,对其买入的股票设定锁定期。

  引入场外交易,对于养老金入市以及股市的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比如,它为国有股的减持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平稳退出创造了条件,也有利于大机构尤其是长线机构投资者的进出,从而吸引更多的大机构进入到股市中来。在这种交易方式下,养老金入市可以以相对低廉一些的价格来承接部分蓝筹公司国有股的减持,这样既降低了养老金入市的风险,也便利了国有股资金的退出。

  □皮海洲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皮海洲:养老金入市呼唤制度创新

2015-07-27 07:35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