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券商持仓路线曝光

2015年08月24日 10:17    来源: 深圳商报     满乐

  据恒生聚源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已有1345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数据显示,共有169只个股被券商重仓持有,总持股量达14.75亿股,持股总市值为375.09亿元。其中,券商新进持有90只个股,增持(含新进)个股股票8.63亿股,市值206.52亿元。另有33只个股遭到减持,减持数量为4994万股。

  而在中小创领域,券商二季度共重仓持有中小板股票48只,持股总量3.82亿股,总市值114.31亿元。创业板被重仓持有23只股票,总量1.32亿股,市值39.2亿元。

  有内涵的制造业被大举增持

  统计数据显示,在券商重仓的个股中,有113只归属于证监会行业分类中的制造业,其中有82只个股被券商增持,增持总量为3.46亿股。二季度券商重仓流通的个股总持股量超过1000万的有30只,20只为制造业个股,占比过半。

  此前财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7.1%,较7月终值下降0.7个百分点,创下2009年3月以来新低。对此,民族证券表示,该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景气程度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而券商二季度重仓的制造业个股中,通威股份则备受券商青睐。招商证券二季度增持公司606万股至3256万股,占总股本持股比例3.98%,总持股市值达5.12亿元。招商证券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通威股份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实现营业收入64.00 亿元,同比增长0.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297万元,同比增长10.18%,实现每股收益0.41138 元。海通证券表示,公司重组之后,公司可利用在水产领域和光伏行业的既有优势,优先发展渔光一体和屋顶电站模式,逐步开拓其他农业新能源业务;同时借助集团在农业金融方面的既有产业,实现农业养殖、农业新能源和农业金融的协同发展。

  备受券商关注的还有中恒集团,分别被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新进1627万股和670万股,两者相加总市值为5.28亿元,两家券商也分列公司第二和第九大流通股东。

  券商也并非青睐所有制造业个股,四川长虹虽也被券商重仓,但被招商证券减持了1466万股,招商证券也从一季度的第五大流通股东滑落至第八位。

  传统金融业力拔头筹

  据统计显示,在券商重仓的流通股当中,持股总量超过2000万股的有14只个股,分别是,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中信国安、迪马股份、鹏博士、通威股份、利欧股份、冠城大通、富春环保、四川长虹、红旗连锁、中恒集团、红日药业、三力士。

  其中,海通证券重仓持有的浦发银行是截至上周末二季度券商持股量最大的个股,持股总数为1.709亿股,持股总市值达29亿人民币。据了解,浦发银行为海通证券二季度新进个股,新进后,海通证券成为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占总流通股本持股比例1.15%。

  据浦发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5.5%,并表后每股收益1.28元,每股净资产13.7元。对此,申万宏源研究员表示,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规模扩张和成本收入比改善是贡献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而二季度浦发银行也加大了拨备力度,拨备处于同行业当中较充分的水平,同时,估值也相对低于同行业其他公司。

  同样备受券商关注的还有中国平安,二季度中信证券增持该公司1935万股,加之原有4528万股,总持股量为6463万股,持股总市值52.96亿元,占总流通股本持股比例0.71%,中信证券也成为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上证 满乐)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