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平安上半年净利润346.49亿元 同比增长逾六成

2015年08月21日 09: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 昨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发布2015年度中期业绩。得益于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及险资投资的优异表现,中国平安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9.1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6.4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2.2%。内含价值稳步增长,较2014年末上升15.4%。寿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4.3%,险资总投资收益率创近年新高。

  2015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全力推动核心金融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并重、协同发展,初步形成「互联网+综合金融」的创新模式,协同效应逐步显现。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平安总资产约4.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3,311.90亿元,较年初增长14.4%。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1.90元(2014年同期:1.35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5年度中期股息每股0.18元(含税)。

  上半年,平安综合金融累计迁徙客户599万人次,集团内各子公司合计新增客户量中的36.5 %来自客户迁徙,从互联网金融迁徙到传统金融业务的新客户超过82万。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迎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局面,而『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等新战略,为金融等各行业注入了巨大动力和活力。在此背景下,上半年平安的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三大支柱均取得快速、稳健增长,各专业公司的业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创新经过八年布局和探索,亦取得多方面突破性进展,各项业务指标增长良好,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活跃度持续提升,与核心金融业务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稳健增长 代理人规模及产能大幅提升

  2015年上半年,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6.5%至1,727.45亿元,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4.3 %。期内,盈利能力较高的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551.28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新业务规模保费增长54.2 %。代理人数量较年初快速增长25.5%至约79.8万人,创历史新高;代理人产能亦大幅提高,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10,026元,同比增长23.6 %。按中国保监会数据,平安寿险的保费收入约占中国寿险行业总额的13.0%,公司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二。

  此外,平安养老险作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最大的专业养老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9.2%至9.75亿元。平安养老险企业年金受托和投资管理资产分别达到1,140.74亿元和1,227.41亿元,较年初增长27.8%和13.5%,养老保险业务规模111.58亿元,同比增长24.8%,各项业务均保持市场领先。同时,平安健康险继续保持高端医疗市场领先地位,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2.4%。

  产险业务:规模及市场份额稳步扩大 盈利能力保持优良

  2015年上半年,结合新“国十条”为产险行业中长期快速发展带来的利好,平安产险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走内涵式、精细化发展道路,促进业务稳健增长。期内,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8.5%至814.43亿元。依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行业数据计算,平安产险保费收入约占中国产险公司保费收入总额的19.1%,较2014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为中国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截至6月30日,平安产险注册资本为210亿元,资本充裕。

  平安产险不断优化成本结构、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盈利能力保持优良,综合成本率为93.6%。在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其亦通过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连续6年升级服务标准,通过大数据挖掘客户需求,在业内首次推出赔款即时到账、零查勘简易理赔、微信理赔等服务举措,全面推行“线上+线下”的理赔服务模式。

  银行业务:业务规模及盈利稳健增长 业务转型步伐加快

  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0%至115.85亿元。期内,平安银行存贷款业务增速均领先市场,6月末存款总额较年初增长8.0%至16,551.12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较年初增长15.9%至11,878.34亿元,6月末银行总资产达到2.57万亿元。平安银行坚持以风险控制为本的理念,资产质量保持稳定,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32%;上半年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业绩良好,清收总额达31.74亿元,拨贷比亦较年初上升0.36个百分点至2.42%。

  平安银行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0.25及0.21个百分点。通过推行成本精细化管理,2015年上半年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5.37个百分点至32.22%;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51.9%至154.57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较2014年度提升5.45个百分点,达到33.19%的历史新高,跻身同业较好水平。

  期内,平安银行持续推进产品及模式的转型创新,充分利用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两大资源优势,打造以“橙e网”、“行E通”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门户平台;推出物联网金融,重构动产融资信用环境;成功推出国内首个银行系指数;创新移动支付技术,光子支付正式投入商用;打造“贷贷平安”、“金橙俱乐部”等新的业务品牌,向客户传递超越预期的价值及服务体验。

  上半年,平安银行完成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募资约10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6月末资本充足率为10.96%、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85%,均符合监管要求。

  投资业务:险资总投资收益率创新高 信托及证券业务转型见成效

  作为中国第三大资产管理机构,平安资产管理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128.4%至8.20亿元,6月末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8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6%;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初增长27.0%至2,150.05亿元。保险资金管理方面,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1 %,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7 %,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创近年新高。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015年6月30日,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规模达16,392.15亿元。

  平安信托上半年积极推动战略转型,同时继续保持业务稳健发展。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7%至10.00亿元,信托产品管理费收入19.86亿元。截至6月底,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3,880.98亿元。鉴于实体经济疲弱,信托行业风险兑付案例逐渐增多,平安信托主动降低融资类业务占比,防范信用风险:融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866.63亿元,在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中的占比为48.1%,较2014年底降低2.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融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初减少26.8%至524.19亿元,在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中的占比为13.5%,较年初下降4.4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战略转型成效初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劲增217.4%至16.0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上半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2.6%。期内,经纪业务新增客户数172万,位居行业前列,互联网获客占比稳步提升;固定收益业务信用债主承销家数行业排名第四;股权业务推动业务模式转型,各项收入大幅增长,IPO主承销家数位于市场第三;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1,807.61亿元,较年初增长14.8%。

  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取得显著进展 陆金所上半年交易量增逾10倍

  经过八年的布局及探索,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获得了显著进展。截至6月底,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67亿,上半年活跃用户5,745万。陆金所、万里通、平安付、平安好房、平安好车、平安金融科技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司用户总量达1.21亿,上半年活跃用户数达2,904万。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司用户中,持有传统金融产品的用户数达4,555万,占比达 37.5%。此外,平安APP总用户规模达4,487万,上半年活跃用户2,491万;其中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司APP总用户规模2,494万,上半年活跃用户1,366万。

  截至6月末,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数突破千万,较年初增长102.2%,成为首个突破千万用户的专业互联网金融平台;活跃投资用户数接近100万,较年初增长179.3%。上半年新增投资用户数超过60万,同比增长逾6倍。陆金所成立迄今的累计总交易量达8,015亿元,其中个人零售端2,013亿元,机构端6,002亿元;上半年总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10倍至5,122亿元,个人零售端交易量上涨逾4倍至1,139亿元,其中P2P交易量135亿;机构端交易量3,98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倍,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上半年,通过平安付进行的支付清算交易额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长20倍;万里通发放积分增长162.0%至15.39亿元,积分交易增长387.7%至56.24亿元,其中移动端交易规模近30亿元或52.0%。截至2015年6月底,万里通积分平台拥有8,194万注册用户,覆盖线上线下105万家积分消费商户。平安健康互联网聚焦健康管理,在医网、药网、信息网快速布点,B2C和O2O供药平台已初步搭建,“平安好医生APP”为超过750万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日咨询量峰值超5万。

  此外,平安好车上半年将交易服务延展到B2C业务,平台竞价及成交金额超过60亿,同比增长近200%。平安好房在上半年发起成立中国首个房地产众筹联盟,平安好房网站累计注册用户数超百万,上半年通过该平台的房产成交规模突破100亿元,并促成个人购房者获得贷款规模达6亿元。截至6月末,一账通累计注册用户近5,500万,上半年新增注册用户近1,300万,从外部获取的新用户占比达47%;为用户管理资产近6,500亿元。

  综合金融:客户迁徙效果显著,交叉销售水平不断提升

  上半年,平安继续通过综合金融产品视图和客户大数据分析平台,多维度挖掘客户需求,大力发展创新性综合金融组合产品及服务,推动交叉销售和客户迁徙水平不断提升。期内,平安综合金融累计迁徙客户599万人次,集团内各子公司合计新增客户量中36.5%来自客户迁徙。从互联网金融迁徙到传统金融业务的新客户达82万。车险保费收入的55.2%来自交叉销售、电话及网络销售渠道;新增零售存款中的32.1%、新发行信用卡中的33.8%来自交叉销售渠道。

  此外,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与市场环境的变革,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对金融服务的影响越发凸显。在创新领域,平安重视新技术的研究及探索,利用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客户迁徙,协助业务建立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移动互联方面,平安互联网世界的连接平台“任意门”,已嵌入平安最常用的APP内,并同时提供更多插件,覆盖了“医、食、住、行、玩”的生活应用场景,已有超过1,400万的用户通过选择“任意门”,在丰富的金融、生活环境中享受一站式的服务。

  未来展望

  马明哲表示:“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预计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平安将继续朝着‘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战略方向坚定发展,确保核心金融业务的行业地位和业务品质不断提升,进一步推进客户迁徙,深度推动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探索与业务创新,提升客户体验,抢占先机,赢取未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