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正积极推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

2015年08月20日 18:12    来源: 新华网    

  “目前交易所正推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大商所将争取使铁矿石成为允许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的特定品种。”这是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冯博在杭州举行的“2015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焦煤、焦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消费国和第二大生产国,煤焦钢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大商所焦炭、焦煤和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形成了煤焦钢上游原材料期货品种体系。

  据交易所方面介绍,今年上半年,三品种成交量合计超过1亿手,成交额4.8万亿元。其中铁矿石期货上半年成交量按可比口径分别是同期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掉期和期货的109倍和39倍、是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铁矿石期货的308倍。

  冯博透露,目前交易所正推动铁矿石国际化,并得到了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相关方案和规则正深入征求市场意见,下一步交易所将争取使铁矿石成为允许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的特定品种,并进一步扩大保税交割试点范围。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铁矿石能够实现国际化,对于提高我国在铁矿石定价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当前煤焦钢产业正经历着整体转型的关键时刻,企业需要在新形势下利用好金融工具促进产融结合,提升行业整体风险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