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经理提成泡了汤

2015年08月20日 08:50    来源: 广州日报    

  逾百只新私募产品遭清盘 7月无人“私奔” 私募人士欲返公募

  新成立的私募基金数量从之前的单月千余只骤然降至7月的400余只。

  7月份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达200只。

  今年以来私奔的基金经理都在“高位站岗”,基本上不会有业绩提成。这意味着,新近奔私的基金经理将直面生存压力。

  宁愿放弃几十万元甚至百万元年终奖也要奔着私募去,年初公募基金经理们这股奔私创业的豪情随着A股行情急转直下而荡然无存。据好买私募数据中心数据,在其数据库有覆盖的公募基金经理中,7月奔“私”的公募基金经理数量为0,新成立的私募基金数量也从单月千余只骤然降至400余只,回到去年二季度的水平。

  新成立私募基金大降七成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傲视全球,私募基金规模迅速扩大,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成为业内普遍现象。然而6月中以来A股断崖式下跌迅速袭来,甚至连部分知名私募都折损其中,令准备奔私的公募基金人士萌生怯意。

  好买私募数据中心数据显示,在其数据库有覆盖的公募基金经理中,7月,“奔私”者的数量为零。同时,成立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也骤降,7月成立的私募基金共有434只,而今年二季度成立的私募基金数量还高达4266只,月均1422只产品成立。据此测算,7月成立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只是此前二季度每月平均水平的三成左右。

  “今年私奔,真是生不逢时。”一家新成立的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早两年成立的私募还好些,大部分经历了去年的大涨后,好歹有点儿底子能消耗消耗。而今年以来私奔的基金经理都在“高位站岗”,基本上不会有业绩提成。

  获得业绩提成的机会渺茫,管理费就成为私募公司唯一的经济支柱,这意味着,新近奔私的基金经理将直面生存压力。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指出,以目前市场上通行的1%来说,假如一家公司管理资产规模1亿元,即一年进账100万元,私募基金管理团队往往在10人左右。算上公司办公室租金、员工薪酬费用、信托账户等运营费用,规模较小的基金仅靠管理费收入根本难以为继。

  据了解,私募基金公司大小不同,其运营成本也不同,但其成本一般不会少于每年200万左右。

  今年790只阳光私募清算

  事实上,市场规模缩小也是私募基金不得不面临的问题。6月中旬A股巨震,私募基金产品清盘潮开始爆发,面对并不明朗的A股“钱景”,不少私募基金产品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首周,今年以来已有790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算。7月份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达200只,清盘产品数量显著高于今年的其他月份。

  而这些遭遇清盘的私募产品中,有110只是今年才成立的产品。7月22日清盘的兴信赢1期成立于今年6月29日,存活期没有超过1个月。除了兴信赢1期外,还有9只成立于今年6月份阳光私募产品在7月份遭遇清盘。

  而面临清盘风险的私募产品还有不少。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2日,已有400多只阳光私募产品单位净值在0.8元以下,近百只产品单位净值在 0.7元以下。按照惯例,通过信托等第三方渠道发行的私募产品,其清盘线往往设置在0.7元至0.8元之间。

  私募人士心声:下海不易欲“返公”

  “下海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位去年奔私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据悉,反复无常的A股行情已令不少此前奔私的基金业人士萌生重返公募行业之意。

  上述私募人士坦承,同时下海的兄弟们,很多已经开始后悔。大家聚在一起喝酒,都在怀念过去在公募的好时光。该人士表示,最近打算先“返公”,通过公募获得稳定收入来度过A股调整期及养家重担,等到行情明朗了,再重新“奔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