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50只私募基金提前清盘

2015年08月07日 09:03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傲视全球,私募基金规模迅速扩大,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成为业内普遍现象。然而6月中以来的断崖式下跌迅速袭来,不少知名私募折损其中。记者昨日根据私募排排网独家提供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提前清盘的产品近250只,其中超过三成产品业绩定格于6月之后。进入八月以来,市场依然处于剧烈震荡之中,多数私募表示将保持较低仓位运作,但对本月走势并不悲观。

  上半年私募跑输公募

  上半年,沪指连续攀升,一路进攻至5178点后开始迅速下跌。统计显示,私募基金虽然仓位更为灵活,但收益率普遍不敌公募基金。而进入下跌行情后,更有超过70只产品出现提前清盘。

  日前发布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绩榜单显示,纳入统计的1169只传统股票型阳光私募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7.95%,略低于公募偏股型基金。但排名于前列的产品普遍出现翻倍收益,上半年的业绩冠军“倚天雅莉3号”获得351.89%的收益,徐翔的泽熙投资旗下产品平均收益高达160.08%。

  而经过7月中短暂的上涨之后,近期市场再度迎来连续调整。公募基金净值出现迅速回撤,而一些具有对冲机制的私募产品业绩则十分惊人。由董琳执掌的灵通1号期货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1233.63%,但该产品目前净值仅为0.8722元。青蚨投资旗下的鑫玉1号、悟空投资鲍际刚执掌的悟空对冲量化三期以及赵军为基金经理的淡水泉专项基金2期收益率也十分惊人,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842.59%、797.72%以及380.68%。

  私募清盘潮来临

  6月中旬之后,市场出现连续暴跌,私募基金清盘潮开始爆发。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50只基金出现提前清盘,78只产品在最后披露净值的时间在6月1日之后。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部分基金在清盘之后还会公布一至两期净值。按此推算,在暴跌期间因触发清盘线而提前清算的产品应该超过50只。今年以来提前清算的产品,至少超过200只。在提前清算产品名单中不乏业内知名公司的身影,景林资产、从容投资等知名公司旗下产品均出现提前清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部分私募产品处于清盘线边缘。这部分产品,目前多数处于空仓状态。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该公司旗下一只产品在到达清盘线之前已经迅速空仓,目前仅有少量建仓。他表示,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之中,短期内不会迅速加仓。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 在公布6月收益率的6000多只私募基金中,逾6成收益告负,但是逾7成跑赢沪深300。私募对冲基金本月业绩表现居前,其中多空仓型基金和市场中性型基金分别以6.4%和3.4%的平均收益率居各策略榜首。但仍有140只私募产品的单位净值跌破0.9元,已进入了8毛时代。而私募产品的清盘线通常设置在0.6元到0.8元之间,这些产品也处于“生死存亡”关头。

  8月仍将轻仓操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私募对于近期行情并不乐观,认为四季度如果配合经济数据回暖,市场可能结束震荡筑底行情。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阳光私募加仓数量最多的为歌尔声学、万华化学以及海大集团。对芭田股份、匹凸匹、中超电缆的减仓幅度最大。对于近期行情,则会少操作多观察,主要保留银行等避险板块的持仓。

  龙腾资产吴险峰认为,A股市场经过股灾之后有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股灾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包括消费、GDP等方面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有所体现。同时,市场也需要自我疗伤的过程,未来几个月是市场观察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