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加息预期发酵 近三成投资者青睐海外投资

2015年08月20日 07: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吉雪娇

 

  股市的巨幅震荡再度令投资者思考投资多样化的重要性。近日,中宏保险和泰达宏利联合发布的宏利最新研究显示,近三成中国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涉足海外市场,此外,74%的投资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而裹足不前。与此同时,投资者正在对财富管理服务表现出巨大需求。

  七成投资者缺乏海外投资知识

  在美元加息预期增强,部分QDII基金投资价值凸显的背景下,调查显示,73%受访的投资者之所以无意通过公募基金进行海外投资,主要是因为缺乏对海外市场的了解。

  “宏利亚洲投资者意向指数”研究调查结果显示,有27%的内地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在海外市场投资。

  事实上,投资者对于海外资产配置的“青睐”早有端倪。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国内投资环境动荡和美国加息预期的增强使得一些小康家庭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投资产品,7月小康家庭境外资产投资意愿逆势大幅上升了15个百分点。

  此次通过公募基金进行海外投资的投资者也表示,采取这种投资方法的原因主要在于“要实现地域多样性”、“增加回报及减低波动”,而其投资大多是通过中国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项目(QDII)进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美元进入走强周期,早在此前即有专家指出“部分QDII基金的投资价值凸显”,这也与此次调查的情况不谋而合。

  需要注意的是,其余73%受访的投资者表示,他们之所以无意通过公募基金进行海外投资,主要是因为缺乏对海外市场的了解。除了“缺乏了解”(74%)外,“认为海外市场有风险”(37%)及“不知道如何购买公募基金”(19%)也成为其不进行境外投资的原因。“我们看到投资者日臻成熟,但他们明显需求掌握更多的知识,用规划平衡的投资组合来更好地规避市场波动的影响。”中宏保险总裁万士家(GuyMills)表示。不过,调研也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的举措不会影响海外投资,人民币贬值使得兑回人民币时投资回报得到增加。

  此外,宏利指出,虽然通过公募基金所进行的海外投资在多样性方面有限,但公募基金在中国的渗透率仍然很高,达57%。而对于公募基金投资这种有效提升投资多样性的方法,内地投资者比中国台湾、日本、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运用得更多。

  境外投资将持续增加

  随着中国的监管环境逐步放宽对海外投资的限制,国内投资者在市场及资产类别多元化、投资工具、投资组合管理顾问等方面也日益有更多的选择。

  当前有市场人士预计,由于人民币兑换的自由度日益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可能在今年内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在此利好背景下,也出现多个为投资者丰富投资选择的重大举措,如沪港通的开通,中港两地基金互认,以及即将推出的深港通,此外,还有一些推动在自由贸易区注册的公司将资金自由汇出及汇入中国的举措正在酝酿。

  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克磊指出,这些转变都有同一个背景,即近来所采取的提升人民币兑换自由度的一系列举措,其中包括放宽中国个人投资者每年只能把五万美元汇出国外以进行投资的限制。“随着中国的监管环境逐步放宽对海外投资的限制,国内投资者在市场及资产类别多元化、投资工具、投资组合管理顾问等方面也日益有更多的选择。我们认为这意味着将有更多投资流向海外市场。”徐克磊表示,“有许多投资者目前都过于依靠中国的资产,而投资海外则有助于帮助投资者分散及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与此同时,万士家指出,因国内市场的波动,财富水平的增加以及投资者日益精通投资,有60%的投资者表示出对财富管理服务的兴趣。而随着国内投资者日益成熟,其对投资组合多样性的需求亦在提高。“随着投资者寻求更平衡的多元化的资产投资解决方案,我们看到市场对财富管理服务的需求快速增加。中国的投资者越来越注重趋避市场波动和充分运用专家对所持有投资产品方面的建议。”万士家表示。

  美元加息预期吸引投资者

  27%的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在海外市场投资

  73%的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缺乏了解

  调查显示,随着国内投资环境的改变和美国加息预期的增强,使得一些小康家庭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投资产品,7月小康家庭境外资产投资意愿逆势大幅上升了1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