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锦秋:不能仅靠证金公司的投入稳定市场

2015年08月10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据外媒报道,证金公司目前正在寻求总量高达5万亿元的资金储备,以在必要时支持股市,但证金公司对此未予回复。笔者认为,此消息未必可靠,但证金公司若真要增加如此巨量的资金“弹药”储备,值得商榷。

  就目前而言,由于部分投资者的抄底意愿较浓,加上有“国家队”护盘,A股市场出现持续恐慌大跌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甚至上涨行情呼之欲出,再增加这么多“弹药”,似乎没有很大的必要性。

  前期,证金公司在紧要关头出手稳定市场,有助于防范潜在的金融危机。但现在若继续储备“弹药”扩大“战果”,这就需要慎重。

  证金公司注册资本1000亿元,此次通过各种融资渠道储备了数万亿元的“弹药”,这其实是在以国家信用作为担保,在股市里投入了越来越多的钱。这对于全体民众的利益是否有影响,不得不考虑。假如股市的问题没有因此而解决,这种做法也可能会引发新的金融问题。

  尤为重要的是,目前股市里的证金公司并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主体。在股市中交易的正常市场主体,都是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追逐利润、控制或回避风险的。但证金公司此轮护盘,其买股标准并不透明,现实操作手法也没有得到其他投资者的认同。比如,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梅雁吉祥982.68万股,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但目前梅雁吉祥正处于退市保壳边缘,一季度利润为亏损。

  证金公司护盘若不以盈利为目的,其在市场的行为就会让人捉摸不透。正常投资者在市场里相互博弈,都是假设对手按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来出牌。让一个没有盈利目标的主体在市场横冲直撞,其他投资者怎么来预判市场涨跌,如何进行投资呢?

  随着证金公司的“弹药”逐步加码,或许一些投资者也会跟着冲入市场,股市能够维持一段行情。但到了高位,这些投资者又会套利跑掉。有证金公司这样的主体存在于市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敬而远之,因为这样的市场更加捉摸不透,到那时,证金公司又只能唱独角戏,新一轮股市下跌可能会不期而至。

  量变必然引起质变,随着证金公司买入的股票越来越多,整个市场也可能会受影响。证金公司买入几十家甚至数百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公司的工作人员整天忙于股票投资等事项,又有多少精力能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呢?

  打造股市,其目的不仅在于吸纳社会公众资金,还在于要让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从而对上市公司形成有效监督约束,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既然证金公司不以盈利为目的,它又怎么能真正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在投票表决时,它究竟会代表谁的利益,是不是可能反而会影响其他正常投资者的表决结果,使得上市公司的治理效力和经营效率降低呢?

  管理层应该相信市场的自愈能力,投资者大多明白股市风险与收益间的关系。无论是风险还是收益,都需要市场主体自己去决策和承担。管理层担心投资者爆仓会引发社会问题是对的,但解决这个问题不是让证金公司加大干预力量,而是要尽快通过降杠杆等方式从根本上铲除A股市场的“赌博基因”。(作者熊锦秋为资本市场专业评论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