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敬伟:震荡是股市“后证金”时代的常态

2015年08月20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证实,证金公司13日起已通过协议将部分股票转让给中央汇金公司,不过证监会同时承诺,证金公司若干年内不会退出A股市场,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不得不说,股市进入了“后证金”时代,这个时代的大幕拉开,呈现的景象是“震荡”——这是沪深两市的常态。

  震荡中,千股涨停和千股跌停是寻常事,千股停牌和千股复牌也是自然。市场永远是股市的主轴,“国家队”出手不过是小插曲。逐流政策市,依赖政策市,既不理性亦不可持续。

  审视震荡中的股市,已经步入3600点左右的常态区间。上冲4000点,下探3000点,都属于正常。震荡与稳定,本属于辩证的一体两面,“后证金”时代,震荡之中求稳定,这是股市大势,也是政策面的期望。

  相比18日千股跌停的尴尬,19日的两市让人安心了不少。投资者对两市相关数字已经脱敏,大家关注的只有两点,一是沪指是否稳在3600点左右,二是收盘是涨还是跌。

  未来两市走向,依然在于市场对政策的依赖程度。18日两市1600个股跌停,是由国企改革股“领跌”。凸显投资者对政策的依赖,股民对政策利好的消费变得敏感脆弱,缺乏投资定性。更关键的是,两市大跌后,“国家队”没有像前期强力注入资金,而是适时节制出手。这就是“后证金”时代的鲜明特征。

  由此,19日两市收盘的“涨”就不难理解了。据中国证券网初步统计显示,截至8月19日15点,至少有40家公司通过各种途径披露了证金、汇金持股的踪迹。这也验证了14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的消息。

  真的是两市震荡不已,证金公司维稳不停?显然,这不是决策面所期。就稍远的后市愿景看,市场对证金公司也不能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证金公司,都不可能成为主控两市的主角,市场决定两市才是真理。

  况且,证金公司或是中央汇金公司,他们介入股市的目的不是为了制造大牛市,让所有投资者都赚得钵满盆满,而是让股市稳定,使股市成为市场化融资的有序载体。

  简言之,稳定市场是要培育基本理性的投资市场,而不是浮躁焦虑情绪弥漫的投机市场。投资者莫要误会了“国家队”稳定市场、稳定人心和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目的。如果说中小投资者患上了稳定股市依赖症,而且投机欲望超过了投资愿望,“国家队”是不会给这部分群体托底的。

  “后证金”时代的股市震荡,就是要让投资者们重新养成市场风险意识,为自己的投资和投机行为负全责。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公司不会为任何投资者承担责任。

  市场忽略的焦点问题是,“后证金”时代的沪市股指应该是多少?和持续多年的熊市相比,3600点左右已经很不错了。宏观经济运行目前并未走出颓势,而且全球市场都不景气,一揽子改革和利好政策推升了今年的牛市。

  当然,和宏观经济运行不匹配,则是本轮股市大跌的根本原因,经过前期的稳定市场,两市虽然震荡不安,但也一改去年以前的熊市之衰。“后证金”时代,两市稳下来就已经不错了。(作者张敬伟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