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民大逃亡:7月偏股基金遭近万亿净赎回!

2015年08月18日 07:5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导读】7月份股票市场大幅震荡,公募基金同样经历罕见巨震。股市大震荡使得资金疯狂流入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基金在7月份规模暴增8077亿份,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则出现接近万亿份的天量净赎回。

  7月底公募基金规模6.88万亿元

  货币基金规模暴增8077亿份创历史新高 偏股基金净赎回约9400亿份。

  7月份股票市场大幅震荡,公募基金同样经历罕见巨震。股市大震荡使得资金疯狂流入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基金在7月份规模暴增8077亿份,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则出现接近万亿份的天量净赎回。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今日发布的7月份公募基金规模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微6.88万亿元,比6月底小幅缩水2382亿元,缩水比例仅为3.35%。而公募基金份额规模为63674亿份,比6月底增加了1288亿份。

  不过,不同类型基金之间却经历了罕见的资金流动和规模变迁,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现金管理产品受到巨额申购而偏股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其中,在股市大幅震荡和新股暂停发行的情况下,数千亿资金大幅涌入货币市场基金,使得货币基金总规模从6月底的24093亿份猛增到7月底的32170亿份,仅仅一个月规模暴增8077亿份,增幅达33.53%,货币基金规模随之创出历史新高,占基金总规模的比重高达46.87%,逼近公募规模的半壁江山!

  在资金大幅流入货币基金的同时,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巨额赎回。根据协会数据,截至7月底,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总份额为25843亿份,比6月底大幅减少6989亿份,份额缩水比例达到21.29%,而7月份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总规模为2430亿份,如果剔除掉这部分新基金带来的规模增量,整个7月份,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赎回规模约达到惊人的9420亿份,净赎回比例预计达28.69%。偏股基金单月遭遇接近万亿份净赎回和接近三成的净赎回比例,这在公募基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一天量赎回的主要来源是新股暂停发行之后打新基金遭遇集中赎回。7月初,为了拯救持续暴跌和陷入流动性危机的A股市场,国务院决定暂停新股发行,这让以新股申购为主要盈利来源的打新基金的好日子嘎然而止。于是,以混合型基金为主体的打新基金规模出现了急剧缩水,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打新基金基本被赎光。而出于保护盈利或止损需要,前期大跌中一些非打新偏股基金也遭遇了明显的净赎回。而7月份出现的大规模下折潮也使得股票型基金份额遭遇严重缩水。

  可以看出,偏股基金上个月出现的天量净赎回是新股暂停和极端市场情况下出现的特殊情况,并不具有普遍性。但打新基金和分级基金规模的急剧缩水使得今年上半年依靠这两类基金规模暴增的基金公司元气大伤,规模被打回原形。

  其他类型基金也出现了显著的规模变动,其中预期风险相对较低的债券型基金7月份份额增长456亿份,增幅达15%,而在7月份大幅下挫的QDII基金份额缩水242亿份,缩水比例达到25%。在整个7月份,投资者纷纷涌入低风险基金而逃离高风险基金的特征十分显著。

  基金业协会披露,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8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