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已暂停申报审批

2015年08月18日 07:05    来源: 信息时报    

  在经历了下折潮重创后,随着A股市场近日反弹,分级基金人气日渐回暖。不过,信息时报记者从部分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证监会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暂停审批分级基金,但分级基金的申报、审批实际上已停滞。

  新基金盼交易规则速完善

  “分级基金方面,现在各公司还没申报的就不受理了,已经申报的基本审批流程停了,对之前已经批下来准备发行的没有明确的态度,但也需要拿到交易所代码才能发行。”一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

  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7月24日,共有近200只分级基金的募集申请待批。而据记者了解,不少基金公司都还有一定数量的储备产品待申报。

  相对那些尚未问世的产品,据了解,目前还有部分发行完毕的分级基金尚未上市。这些分级基金上市会否受阻则将给投资者带来实质性影响。

  对此,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已经发行完毕的分级基金上市的问题,监管层没有明确的态度,而有些基金之所以还没有上市,原因也很难一概而论。一则,基金上市前需要根据市况建仓,达到一定的仓位再上市;另外,一些基金公司也在等待交易规则的调整。

  “如果监管"一刀切",我们此前获得的分级基金批文完成发行工作或受影响,短期难以上市交易。”北京一基金公司人士称,完成募集的基金无法上市的闲置成本将非常高。

  据业内人士分析,分级基金暂停审批的主要原因是前期分级基金下折潮出现,投资者教育尚未成熟。而下折潮也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对分级基金交易规则的诟病。“证监会将要出台相关指引政策。”有基金经理透露。但他认为,指引政策可能短期内不会发布。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推测,在分级基金交易规则完善后,新分级基金的一些业务或有望重回正轨。“交易规则的调整在交易所层面就可以完成。”该人士指出。

  提高门槛或限杠杆均存分歧

  此前,深交所曾公开表示,将建立分级基金交易风险警示机制,对于存在高风险情形的分级基金,将按照《会员客户高风险证券交易风险警示业务指引》的规定,启动分级基金风险警示程序。

  在此之后,一带一路主题指数B在启动下折后次日复牌,证券简称前被冠以“*”标识。

  对于深交所在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前标上星号,提示风险,类似的特定风险警示获得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然而,对于更多分级基金制度的完善、规则的调整,市场各方则存较大分歧。

  目前,分级基金存在5万元的认购和申购门槛,提高交易门槛是不少市场人士的呼声。对此,富国基金(博客,微博)认为,5万元门槛是阶段性产物,不同的市场阶段门槛不一样,应当在充分调研投资者成熟度的基础上再探讨门槛设置的档次。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则表示,提高交易门槛对一些资金少但熟知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是不公平的。

  此外,一些市场人士呼吁限制分级基金最高杠杆,对此业内也并无一致意见。信诚基金认为,B份额损失是溢价过高造成的,提高预警上限可能会让B份额溢价的幅度没那么高,但也可能会令分级基金下折更频繁。

  而对于备受投资者诟病的分级B下折基准日除开盘停牌1小时外仍可正常交易的制度,有券商人士指出,确定下折的品种基准日却依旧可以交易,导致投资者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蒙受损失,此类交易细节可以优化。

  不过,信诚基金表示,有观点认为,下折基准日依旧可以交易对当日错买的人有失公平。但是,在触发下折当天,原持有人也要等到收盘后才知道是否下折。如果要修改规则,也应考虑原B份额持有人的权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