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24只分级基金B向下折算 平均最大回撤逾80%

2015年08月10日 08:50    来源: 投资者报    

  接踵而至的下折,让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在目前市场存量博弈加剧的背景下,利用逼近下折的分级基金博取反弹仍需要慎之又慎,尤其是一些高溢价率、逼近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要尽可能敬而远之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近期市场深度调整,一大批分级基金出现集中批量下折的现象。这也使得此前在牛市中助涨的分级基金成为不少激进型投资者的噩梦。

  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仅仅在2015年7月,全市场369只分级基金中,就有24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占比达6.5%。值得一提的是,从平均最大回撤来看,这24只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平均最大回撤达到-81.86%,持有相应分级基金的基民可谓损失惨重。

  业内人士提醒,虽然从条款设计角度来看,下折机制是为了有效保护A份额投资者本金的安全。但由于下折后A份额投资者获得的母基金通常会被赎回退出,以致相应分级基金的规模可能会大幅缩水,这样形成分级B净值越跌杠杆越大的恶性循环现象,因此,一旦市场下跌触发下折,投资者依旧会面临不小的损失。

  “后市如果悲观情绪缓解,或者预期向好,那么分级A的价格很可能承压,由于‘跷跷板’效应,相应分级B可以成为博反弹的利器。如果投资者看好后市,可选择整体溢价率低、流动性好、价格杠杆不高的分级B参与反弹,但对于逼近下折的部分分级基金B份额依旧需要规避。”华宝证券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1个月内24只分级集中下折

  在市场连续大幅下跌的大背景下,7月份,先后有24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还有投资者因不了解分级基金下折原理,误买已确定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而损失惨重。

  根据统计数据,自2015年6月中旬开始,市场大幅度回调,7月3日,鹏华中证高铁产业B触发下折,7月6日至7月9日短短4个交易日里,更是出现22只分级基金接连触发下折的惨烈状况,7月29日,中融一带一路B触发下折。

  “特别是2014年10月前后,分级基金中的B份额频频掀起涨停潮,导致目前的分级基金持有者中有很大比例是2014年底以来初次接触分级的新投资者,他们大部分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甚至还没经历过熊市,更不会懂得下折所带来的毁灭性亏损。甚至在高铁B确定下折的情况下还在追涨买入,给自己的投资带来巨大的损失。”齐鲁证券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

  以7月份第一只触发下折的高铁B为例,7月2日其净值为0.225元,交易价格为0.474元,溢价率高达110%,但是下折后,由于市场情绪悲观,高铁B在7月7日复牌后的溢价率大幅回落至35%。这也就意味着,7月2日收盘前投资者买入100份高铁B,资产47.4元。但下折后却变为17.9份高铁B,资产价值变为18.52元,3个交易日亏损比例达到61%。

  上述券商分析师还特别提醒《投资者报》的读者,在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后,第二个交易日为折算基准日,这一天,无论母基金标的指数是否大涨,投资人切不可盲目接盘抢指数反弹。而判断自己相中的分级是否已经确定触发下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其交易时间,是否是在10:30才开始交易的。因为根据分级基金B份额触发下折的交易规则,在刊登下折公告的当天,A、B份额开市起停牌1小时,也就是说在下折公告日当天分级基金A、B份额是在10:30才重新恢复交易的。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从7月份最后一只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中融一带一路B的例子来看,其确认下折时溢价达到63%,7月28日确认下折,成交1.2亿元,7月29日为折算基准日,仍然成交2787万元,显然,仍有不少不懂规则的投资者“糊里糊涂”地为这些确定性的损失买了大单。

  触发下折分级基金B份额缩水严重

  分级基金二季度规模暴涨42.51%达 7925.1

  亿元的喜报尚未捂热,7月就迎来了分级基金史上最惨烈的时光。不但先后有24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开创了最密集下折纪录;而且受股市下跌和批量下折的双重影响,分级基金场内交易规模也大幅缩水1400亿元,单月缩水比例高达43%,均创下分级基金史上单月之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115只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场内市值规模合计为1860亿元,比6月底的3261亿元锐减1400亿元。单只产品方面,绝大多数基金市值不同程度缩水,有3只分级基金市值缩水超百亿元,其中,申万证券分级A、B份额合计市值缩水达193亿元,成为7月份缩水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鹏华银行分级和富国国企改革分级A、B份额合计市值也在7月份分别缩水151亿元和103亿元。

  具体来看,在7月份触发下折的24只分级基金中,在6月12日至7月31日区间,基金份额减少最多5只分级基金的依次是安信中证一带一路B、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中融一带一路B、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B,区间份额变化分别为-35.28亿元、27.42亿元、25.11亿元、-24.03亿元、-2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大多数分级基金遭遇市值缩水,但也有个别品种规模逆势增长,如鹏华国防分级A、B份额市值在7月份大增近30亿元,成为市值增长最为显著的分级基金。

  数据还显示,截至8月5日,仍有18只分级基金母基金只需再跌15%以内,便触发下折机制。其中,距离下折最近的三只分级B分别为证券股B(150302.SZ)、证保B级(150226.SZ)和创业板B(150153.SZ),其母基金分别只需再跌4.65%、5.31%和6.32%,便触发下折。

  上述机构人士称,若持有分级B的投资者一旦不幸中招下折,仍然要谨记首要二级市场卖出,其次买入A合并赎回,以降低下折带来的损失。如果投资者持有的分级B处于跌停状态,则最佳规避下折损失的投资策略就是买入等份额的分级A,将其合并为母基金,因为母基金是一只标准的指数型基金,并不会因下折过程而产生额外的损失。这样的话,投资者就可以为未来标的指数的反弹而保留一些“战斗筹码”。

  在谨慎前提下适当关注机会

  对于目前市场频发下折风险的提示,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里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认为既要“提示下折风险,也要提示涨停机会”。

  富国基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里认为下折巨亏谈虎色变时期已过的两点理由是:一是分级B要跌到0.25元附近,意味着母基金已经从1元一路跌到了0.65元左右了,从技术面来讲,反弹的概率已经很大了;二是大量分级B接近下折表明市场非常恐慌,有非理性抛售成分,往往此时反弹一触即发。

  富国基金特别提醒分级B投资者注意两点。一是临近下折时,杠杆特别大,理论上极值可以到达5倍,目前欲折未折的分级B们大约在3倍左右,只要大盘稍有上涨,分级B们就可以倍速反弹,远离下折阈值。所以这是博反弹的好时机;二是与7月初不同,分级B们不是跟着指数一路跌停下来,没有跌停板限制造成畸高的溢价,所以即使下折,也不会出现之前的腰斩巨亏。

  富国基金的上述说法似乎也得到了市场的认证。在跟踪指数多数下跌的背景下,一批分级基金8月5日表现出“罕见”的逆势上涨。据Wind数据统计,8月5日,全市场共有51只分级基金B份额上涨,但仅有6只相应的母基金跟踪指数上涨,这意味着多达45只分级基金B份额呈现出了独立走势。以国企改革B为例,8月5日其盘中几度涨停,至收盘上涨9.87%,而其跟踪的指数下跌了0.98%。

  不过,更多的专业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市场悲观情绪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投资者可以适当借助分级基金B份额博反弹。但由于分级基金B份额是按照市价买入,按照净值下折,因此下折前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高低成为了决定其下折亏损幅度的主要因素。所以,在目前市场存量博弈加剧的背景下,利用逼近下折的分级基金博取反弹仍需要慎之又慎,尤其是一些高溢价率的逼近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要尽可能敬而远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月24只分级基金B向下折算 平均最大回撤逾80%

2015-08-10 08:50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