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5家基金公司暂无股基

2015年08月17日 08:45    来源: 投资者报    

  8月8日,股票型基金仓位新规正式生效,在引发老基金更名潮的同时,也对公募基金的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他们需要更多依靠自己的判断来进行择时投资了。

  济安金信的数据显示,在仓位新规生效前的过渡期内,有67家基金公司的371只股票型基金(以下简称“股基”)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混基”)。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8月8日,有35家基金公司旗下暂无股基这一品种。

  “股基变更为混基后,对基金管理运作而言,可以不受80%的仓位限制,操作更为自由。但同样,由于混基仓位限制较低,所以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反而更高。因为相关基金经理既要会择股,更要会择时,能够提前预判市场趋势而及时提高或降低仓位,否则很容易跑输其他基金。”招商证券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这也意味着,业绩稳定的明星基金经理将会越来越“卖座”,成为基民们追捧的对象。

  35家公司旗下暂无股基

  2014年7月11日,证监会发布重新制定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其实施规定,并自2014年8月8日起施行。

  《办法》将股基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下限由60%上调至80%,并定于一年后也就是2015年8月8日起正式实施。如今一年过渡期已过,要想规避股基80%最低仓位的限制,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只有两个选择,或将老的股票型基金转为混合型基金运作,或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提高基金仓位上限。

  “近一个多月以来,据我们的统计,有近20家基金公司对旗下多只股基的基金名称和产品类型进行了修改。显然,面对仓位下限为80%的新规限制,多数基金公司选择了将股票型基金转型混合型基金。”华泰证券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从公开数据来看,这一更名行动在2015年8月3日达到了高潮,据不完全统计,仅这一天,包括嘉实、信诚、金鹰、新华、长城在内的5 家基金公司,就批量公告了37 只股票型基金转型混合型基金。

  8月3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包括嘉实海外中国、嘉实优质企业、嘉实研究精选、嘉实量化阿尔法、嘉实价值、嘉实领先成长、嘉实周期、嘉实优化红利在内的9只传统股基变更为混合型基金。信诚基金公司旗下实施为更的同样也有9只,包括信诚精萃成长、信诚盛世蓝筹、信诚优胜精选、信诚中小盘、信诚深度价值、信诚新机遇、信诚周期轮动、信诚新业产业、信诚幸福消费等在内。长城基金和新华基金旗下也各有7只股基为混基,金鹰基金旗下有5只股基改为混基。

  实际上,信诚基金公司和长城基金公司在完成上述变更后,不再拥有主动型股基。这也使得旗下不再拥有股基的基金公司数量上升到35家。

  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包括信诚基金、长城基金、中欧基金、平安大华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和富安达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宝盈基金、长安基金、长盛基金、财通基金、东方基金、东海基金、东吴基金、广发基金、国金基金、国联安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华富基金、华福基金、海富通基金、华润元大基金、华商基金、诺德基金、平安大华基金、浦银安盛基金、融通基金、上银基金、天弘基金、泰信基金、天治基金、鑫元基金、兴业基金、英大基金、益民基金在内的35家基金公司旗下不再拥有股基。

  “将股基更改为混合型基金,除了按时满足法规要求外,也是出于对当前市场情况的考虑。未来不排除再次布局股票型基金。”在采访中,多数基金公司对《投资者报》如是表示。

  混基坐上产品老大位置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仅在7月份,就先后有248只股基进行了更名,涉及72家基金公司。由此,混基在数量上达到了996只,一跃成为基金产品类型中的“老大哥”。

  除上述35家基金公司旗下暂时没有股基外,一些基金公司旗下的股基数量也大幅缩减。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以来,有25家基金公司对旗下超过5只以上的股基进行了更名。而完成更名后,旗下股基数量超过10只的仅7家(6月底为16家),数量不足5只的有38家(6月底为15家)。目前,有19家基金公司旗下只剩1只股基,11家基金公司旗下只剩2只股基。

  7月以来,旗下股基更名最多的是大成基金,旗下有12只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其次是华宝兴业基金,旗下有11只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目前,这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均只保留了2只股基产品。此外,工银瑞信基金、华安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旗下也均有10只主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

  “管理层短期可能会持续维稳托底‘是守非攻’的政策,以基建为主要抓手,仍需持续关注财政资金的持续性。同时,货币政策还处在观察期,降准概率可能大于降息。目前,经济结构调整仍处于初级阶段,预计改革还会继续深化,但短期内类似4万亿的强刺激不会出现。目前判断下半年经济会触底回升,为时尚早。”中欧基金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在这样的判断下,以及为了适合仓位限制新规的要求,7月17日,中欧基金旗下4只股票基金中欧盛世、中欧趋势、中欧价值、中欧动力全部变更为混合型,至此,中欧基金旗下也不再有股票型的产品。

  “多数基金公司选择将股票型基金转型混合型基金,主要还是因为简化流程。我们认为,当前点位收益大于风险,投资者的短期行为造成市场震荡加剧。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讲,宜保持当前仓位水平。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有望在下一阶段行情中展现出盈利能力。投资者宜配置基金公司实力强、配置均衡、选股能力出色的绩优基金。”招商证券在其近期的基金研报中如是判断。

  对基民暂无太大影响

  基金大规模的更名,对基民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基金业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将旗下仓位不符合新规要求的股基变更为混基,这是合规政策的需要,背后并无太深的含义,也不会对相关基金的操作管理产生实质的影响。因此对投资者来说,目前并无太大影响。

  “相对提高仓位下限而言,更名程序只需到证监会报备,然后修改基金名称,基金合约的其他内容不做改变,流程非常迅速。因为变更名称对基金持有人利益无实质性不利影响,不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一位资深基金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分析指出,在当前的震荡市为主的格局下,将最低仓位保持在60%,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同时,如果上涨的话,仓位最高和股票基金相同。从这个层面出发,改名后,基金的仓位管理将更加灵活,可以最大可能的规避市场波动中的风险。据Wind数据统计,7月在A股巨烈震荡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整体下跌了19.57%,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跌幅只有5.17%。显然,仓位灵活的混基更占优势。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股基仓位新规实施后将对基金经理管理基金及基民投资基金提出更高的要求。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仓位灵活其实是把双刃剑。一方面A股的高波动率特征,使基金经理可以通过降低或提高仓位来波段操作,应对波动更加从容。但另一方面,也对相关基金的择时选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能在熊市适时减仓,也要能在牛市中勇于加仓。比如在2015年上半年的行情中,就有一些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由于保持了较低的仓位而错失了上半年的上涨行情;也有一些混合型基金在6月中下旬以来的暴跌中跌幅高于股票下跌幅度的平均水平。因此,决定基金最终业绩的,并不是持股仓位最低下限。对于混基来说,同样要看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

  “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投资者如果选择投资股基,必须充分意识到股基的高风险高收益特性。因为股基仓位下限提高到80%之后,扣除最低5%的现金保留要求,股票仓位的浮动空间只剩15%了。显然,股基经理的仓位调整空间有限,择时意义不大。”上述分析人士告诉《投资者报》,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股基产品,就需要自己择时,而股基的工具化特征也会越发明显。

  上述分析人士还特别提醒,对于混基来说,由于仓位灵活,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变得更为重要。因此,投资者今后在选择混合型基金时,包括过往业绩、从业经历、擅长的风格和行业、公司实力等,这些都应纳入考虑范围内。

  “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混基产品,可能会是较长时间基民们关注的方向。”这位分析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