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迅雷旗下在线视频业务更名易主纳入“湘军”

国开行潇湘资本等欲提供百亿元资金支持
2015年08月17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潇湘资本集团系由成功集团、隆平高科、步步高等多家湘企组建的金融联合舰队

  ■本报记者 贺 骏

  在中概股的私有化大潮中,去年6月份赴美上市的迅雷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不过,迅雷在其它方面的动作却在加速。8月12日,迅雷旗下的在线视频业务“迅雷看看”正式更名为“响巢看看”。

  响巢看看CEO张玉波表示,响巢看看将投入30亿元构建一个全新的视频平台,其中25亿元将用于自制内容,5亿元用于独家版权的购买,未来还将打造更多的商业模式。

  众多大佬为响巢看看背书

  尽管视频行业整体还处于烧钱阶段,但似乎没有妨碍响巢看看获得资本的青睐。

  发布会上,响巢看看与国家开发银行、潇湘资本、中南传媒、百度文学、翼支付、华扬联众等六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将在未来三年向响巢看看授信50亿元;潇湘资本集团也将在三年内为响巢看看提供50亿元资金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湖南潇湘资本集团成立于2013年6月28日,是由成功集团、隆平高科、步步高、老百姓大药房、天舟文化等多家湖南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联合发起设立金融控股集团,被视为湖南民营企业首支金融“联合舰队”。集团注册资本5.6亿元,法定代表人刘虹是“湘军”在资本市场上大名鼎鼎的人物。

  当然,响巢看看之所以能获得“湘军”的支持,主要在于其已被注入湘军的血脉。由于在线视频业务占比较低,迅雷已于今年7月份以1.3亿元的价格将迅雷看看全部股权出售给了响巢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是一家集影视策划、投资、制作与发行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影视公司,出品过《雍正王朝》、《走向共和》等影视剧,投资人为湖南芙蓉国集团,该集团的产业主要由酒店餐饮、房产开发、影视传媒、贸易物流等构成。集团官网显示,截至2011年3月,集团拥有员工1400余人,总资产近20亿元。

  未来定位影视众筹平台

  尽管更名易主后的迅雷看看由此被纳入“湘军”,但其商业模式与现有视频网站并无二致,如果说区别的话,则在于响巢看看自制内容的比例相比优酷土豆、搜狐视频等同行要大大提升。据悉,响巢看看将首创20个剧组同时“边拍边播”的模式。“响巢看看将逐步实现自制内容占比达到80%以上的目标”,张玉波表示,“在自制内容方面,响巢看看将与百度文学合作推出热门强IP网剧”。

  不过,仅仅是提升自制内容比例,似乎还不足以吸引如此多的资本大佬力挺。“基于将游客变为驻客的理念,响巢看看提出了2016年的战略目标——1000万会员用户,会员用户将拥有各种独家特权,成为影视剧投资人、参与响巢看看自制内容的投资等都包含在其中。响巢看看未来将不仅仅是一个视频和影视的在线平台,还将通过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将自身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影视众筹平台”,张玉波表示。

  迅雷有意再剥离端游业务

  作为交易的另一方,在将旗下视频业务剥离出去后,迅雷还有意将端游业务也剥离出去。

  8月14日,迅雷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为920万美元,同比增长39.4%,环比增长14.3%。迅雷CFO武韬表示,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大幅上升的原因是游戏业务上升,但是主要是网页游戏的增长,而不是客户端游戏的上涨。

  数据显示,端游营收仅占4.2%。武韬称,出售端游业务能够提升迅雷的盈利能力,也能帮助管理层将精力放在重点业务方面。不过,这一业务剥离仍在谈判阶段,尚未签订确定性的协议。财报发布后,迅雷股价大涨5.78%,位居当日中概股涨幅前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