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网”扫掉迅雷一半市值

2014年12月10日 08:11    来源: 金陵晚报    

  近日,国家网信办对传播色情低俗及虚假信息的迅雷弹窗服务采取关停措施。受此利空消息,迅雷周一股价下跌6.33%。经过多次内容审查风波,上市不足半年的迅雷,市值较最高点已经缩水一半。

  网信办关停迅雷弹窗

  12月8日,国家网信办称,据网民举报并核实,迅雷弹窗服务传播色情低俗及虚假谣言信息,特别是“资讯”栏目中相关信息尤为集中,影响十分恶劣。目前,迅雷资讯弹窗服务已被关停。

  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弹窗可以说是三俗(低俗、庸俗、媚俗)内容聚集地,打开某些网站后就自动弹出,具有强制性,有时甚至很难找到关闭按钮在哪里,用户只能被动接受,而某些网站就借此生财。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9月,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称,根据网民举报,经核查,迅雷、腾讯、酷屏等网站的非法弹窗行为较为突出,影响十分恶劣,予以公开曝光谴责。同时督促各网站应加强自律,及时清理弹窗广告中的非法内容。

  易观国际视频行业分析师罗兰对《金证券》记者说,此前有关部门已经对迅雷弹窗提出了批评,如今却又被关停,说明迅雷的内容运营把关还有待加强。“在‘净网’的雷霆行动下,视频网站涉黄空间被压缩。整个行业也在往规范经营转变,加大对正版版权的投入是当务之急。”

  据悉,国家网信办近期正会同有关部门,专题研究治理网络弹窗乱象问题,将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诈骗、传播木马病毒恶意插件等非法弹窗行为列为整治重点。

  内容审查屡次冲击股价

  罗兰对《金证券》记者说,弹窗被关停后,迅雷的广告收入将减少,而且也将对迅雷的上市公司品牌带来冲击。而据迅雷内部人士称,迅雷弹窗的流量不是很高,用户点击的打开率低,因此对于流量和广告收入的营销不会太大。

  不过,弹窗关停事件的利空影响却即刻反映在下挫的股价上。迅雷周一收盘时,股价下跌0.51美元,报收7.55美元,跌幅为6.33%。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迅雷上市尚不足半年,上市之初,股价一度冲至16.18美元,随后整体呈下滑趋势,目前市值较最高点已经缩水一半。

  而且,迅雷的几次股价波动皆和内容审查有关。8月,迅雷因下载工具的“离线服务器”中存有淫秽色情视频信息,并对会员用户提供传输服务。被处以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股价从12.95美元一路下挫到10.39美元;10月27日,美国电影协会公布了一份全球范围内的音像盗版调查报告,迅雷进入“黑名单”,受此影响,迅雷在当天便下跌了7.78%。

  11月底,迅雷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为492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7.6%,比去年同期增长1.5%;归属于迅雷的净利润为30万美元,低于上一季度的930万美元,环比下降97%,比去年同期的570万美元下滑94.7%。

  迅雷在财报中称,预计受政府对中国互联网内容审查力度加大的影响,基于PC的下载加速订阅业务将出现下滑,并预计这将对公司的订阅营收造成负面影响。

  面对市值腰斩,迅雷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提振股价,如战略收购金山快盘个人版业务、招揽腾讯云总经理陈磊加盟为CTO,还与网利宝、Formax金融公司达成合作,为会员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等。

  但分析认为,这些只能一时提振股价,无法根本解决迅雷缺乏想象空间的问题。大股东小米则被认为是迅雷转型的“关键先生”,迅雷三季度财报称,“我们仍旧对自身移动计划的进展感到乐观,并将与小米之间的更深整合视为移动业务的主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