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束七周连跌大幅反弹 金价“抄底”仍需谨慎

2015年08月16日 12:49    来源: 新华网    

  最近一周,国际金价结束此前7周连跌大幅反弹,纽约市场金价回到每盎司1120美元附近。今年以来,国际金价震荡盘整,黄金实物消费亦呈下降趋势,观望情绪渐浓。黄金低位运行之下,是否还有买金机会?

  结束七周连跌大幅反弹

  进入6月下旬,国际黄金市场一反持续的“纠结”走势,经历一轮急跌。纽约市场金价从1200美元附近持续回落,跌破了延续两年的震荡盘整区间,并触及2011年本轮市场下跌来的新低,纽约市场金价一度失守每盎司1100美元大关,创下自1995年以来的最长周跌纪录。

  然而,在投资者的悲观情绪笼罩市场,业内猜测会否跌破1000美元大关时,受美国经济数据疲弱导致的美元重新走弱带动,金价再度大幅反弹,纽约市场金价重新收回1100美元大关,日涨幅一度创近两个月来最大,冲上每盎司1125美元。

  到8月14日,纽约市场金价收于每盎司1113.2美元,较前一周上涨1.8%,结束此前七周连跌势头。国内市场受到带动,上海期金大幅上涨,较前一周上涨超过5%,回到每克230元上方,创下两年多来的单周最大涨幅,现货市场上主要金店的饰品报价也都回到每克295元附近。

  “黄金连跌后反弹,一方面是国际市场公布的数据较为疲弱,使得投资者预期美联储的加息进程或许并不如预期那样顺利;另一方面央行近期完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引发金融市场的普遍关注。”上海一家期货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

  黄金实物消费下降

  作为金市最受关注的支撑因素——中印消费大国的黄金实物消费令人失望。“之前因为股市较为火爆,即使价格跌下来,更多的资金也都集中在股市,随着价格再度大跌,同时其他的投资回报也趋温和,黄金投资才开始作为选项之一。”曾在“抢金潮”投资金条的上海白领韩小姐告诉记者,“加上之前入手的金条账面亏损仍在扩大,再度‘抄底’多少有些谨慎”。

  金价低位运行之下,观望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总体上近期金价下跌后,询问的消费者比以前增多了,但真正购买者未见明显增长。”上海一家金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相对于“抢金潮”,如今消费者对金饰、金条的消费明显更加理性。

  中国黄金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黄金的消费量同比下降1.4%,其中首饰用金下降3.26%,而生产依然继续增长,上半年累计生产黄金228.73吨,同比增速8.37%。中国黄金协会相关负责人预计,伴随美元走强,黄金、金属、石油等大宗商品均低位运行,未来几年这一状况或成一种常态。

  随着中国、印度需求大幅减少,全球黄金需求明显降温,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的黄金总需求降幅高达12%,跌至2009年二季度来的新低。

  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对即将到来的消费旺季,中印两大消费大国的驱动因素仍存差异,印度市场更多是刚性消费,但目前,由于印度货币的贬值,以印度货币计价的黄金涨幅较大,也会抑制部分需求。而在中国国内市场,金条消费者更多是“买涨不买跌”,在市场预期黄金的利空因素还未解除前,消费者集中买入的状况仍难现。

  金价“抄底”仍需谨慎

  目前,尽管各大机构对2015年金价的猜测各有不同,但大多数机构预计,金价继续回落风险仍存,金价“抄底”仍需谨慎。

  在业界专家看来,短期金价行情的最大“迷雾”仍是美联储的加息,经历此前预期的扑朔迷离到9月份加息预期增加,随着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以及美联储官员的保守言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又变得迷雾重重。“从历史上看,美元黄金的反向关系是金市运行的主流。”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美元或于年内晚些时候加息的预期仍存,而这正是黄金的大利空。

  孙永刚表示,对于贵金属市场,美联储的加息节奏非常关键。而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不仅来自于实体经济层面反馈的经济数据,同时金融市场的反馈同样重要。在目前市场的逻辑还停留在“美联储加息—美元上涨—黄金下跌”的链条上,美国股市或许会成为打破这一链条的一大外力。

  “基于历史数据,黄金的波动实际上与美国经济增长相关性低,但与美国利率存在较强的负相关性。”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指出,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作为一种投资品,显然黄金白银的投资收益比面临下滑风险,价格弱势格局依然难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