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何影响

2015年08月15日 08:02    来源: 广州日报    

  消费趋势

  汇率波动影响超九成网友出游计划

  文/广州日报记者薛松

  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引起了广泛关注,普通人的生活会受到哪些影响呢?有理财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使得美国市场相对的购物、旅游、留学和海外资产购买成本提高,打算近期出国旅游的消费者可以等汇率稳定以后再考虑出游计划。

  出游:

  影响超九成网友计划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何影响呢?

  有调查数据显示,由于汇率影响出游成本,超九成网民表示出游计划受到影响。其中,45.7%的网民表示将转战国内游,47.8%的网民则表示将减少海外旅游购物支出。

  理财专家认为,美国市场相对的购物、旅游、留学和海外资产购买成本提高,打算近期出国旅游的消费者可以等汇率稳定以后再考虑出游计划。

  随手记理财社区特意发起调查。据调查结果显示,约有25.9%的接受调查的网民担心会影响房价,仅有7.4%的网民表示不受影响,准备买房。

  该公司理财专家认为:“北上广深等海外资产参与度高的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很有可能会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冲击,但是由于海外热钱一般投资的是商业地产,所以对限购限贷的商品房影响并不会太大。”

  对于股市,占比59.5%接受调查的网民都表示将减仓观望,占比23.8%%接受调查的网民则表示看好股市,继续加仓。他分析称,今年6月以来A股一直处于不稳定阶段,汇率波动将会对航天航空、石油等板块形成冲击,外贸等与美元挂钩的则为受利行业。但是他提醒,汇率在股票市场的体现只是其中一个维度,大盘的走势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人民币贬值只能作为参考因素,不能作为主要依据。

  理财:

  家常理财短期不必妄动

  而据调查结果也显示,仅有5.6%接受调查的网民打算加大美元资产的投资,超七成网民都选择减少活期存款比例,谋求更高收益率。

  “目前汇率波动并不意味着要将手中的人民币换成美元。理由包括:第一,要考虑流动性因素,除了短期内有境外旅游、购物、留学等美元支出的情况外,持有本币能保障流动性和频繁货币转换带来的汇兑损失;第二,要考虑资产收益率因素,目前国内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2%左右,并不比人民币理财产品更具吸引力。”他说。

  购物:

  代购利润减少生意难做

  对于进口商品的影响,走秀网CEO纪文泓表示,汇率发生变化,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在国外买,还是在国内买,都会受到影响,毕竟中国人持有最多的还是人民币。所以在哪里买都是一样的,购买力都会受到影响。

  他说,一直追求的是全球同价,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这种情况会自己吸收掉2%的差价,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证网站的价格与全球的价格保持一致。

  汇率变化对海外代购影响最大,他们可能卖100元赚20元,贬值幅度直接影响利润空间,售价也会随之而涨,但有些跨境电商不是代购,能做到全球同价,比如以欧洲当地零售价的六折进货,最后网站上的价格与欧洲同价甚至更低,所以用户其实节省了机票钱和住宿费。

  走秀网一位海外招商总监补充说:“我们对成本价的调整是能够接受的。汇率的调整是否会影响奢侈品固定调价的节奏和幅度才是我们理应最关心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