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11个季度盈利唯品会二季度营收90亿元

2015年08月14日 06:50    来源: 京华时报    

  全球最大的特卖电商唯品会近日公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唯品会当季实现净营收9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77.6%。至此,唯品会已实现连续11个季度盈利。摩根士丹利分析师RobertLin表示,一直以来,唯品会的财报成绩都是超过预期的,其核心特卖模式的增长仍然强劲。同时,唯品会在2015年第二季度实现了84%的同比活跃用户增长。

  近八成销售来自移动端

  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二季度唯品会运营利润同比增长113%至5.686亿元人民币(9170万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6.6%至5.176亿元人民币(8350万美元),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5.2%提升至5.7%。

  “公司财务和运营业绩表现强劲,主要得益于移动端业务的不断扩展,经营杠杆效应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在核心特卖业务中会员人数及订单量的持续增长”,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唯品会移动端销量占比已达到76%。

  据了解,唯品会不断优化移动端用户的体验,包括持续细分移动端类目、增强与会员的互动、推出超级品牌日,以及持续创新图像识别、3D试衣间、千人千面等个性化技术的研发运用,从而使得唯品会今年的移动端销量占比稳居国内电商业前列。在第二季度《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5中国移动互联网30强”榜单中,唯品会在全国电商企业中排名第三。

  注册会员数突破1亿

  唯品会移动端销售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公司运营能力的提升。据介绍,品牌特卖档期已由5天缩减为3天,上新更快且品牌更加精选。

  唯品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公司通过专注于“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特卖模式赢得了更多用户的喜爱与信赖,只用7年时间便实现注册会员数从0到1亿的突破。

  除了会员数量的高速增长之外,唯品会的会员结构也值得一提。唯品会会员大数据显示,会员多以教师、公务员等都市白领群体为主,他们收入较高,空余时间较多,并且是懂得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中高端人群。在天天上新、无忧售后、一线大牌的特卖背景下,唯品会会员也呈现出高活跃度、高忠诚度、高消费水平以及高速增长的特点。互联网权威数据分析机构信诺数据(TrustData)近期的报告显示,唯品会会员在平台逗留时间较长,日忠实访问者比例高居行业第二位。

  海淘业务销量增近10倍

  唯品会将进一步拓展跨境电商业务,为供应商提供小贷服务,并不断提升物流仓储建设,为品牌商及消费者打造更加完整的电商生态圈。

  沈亚表示,在过去两个季度,唯品会海淘业务销量增长很快,增长了将近10倍;而海淘业务的毛利率其实还高于唯品会的主营特卖业务的毛利率。

  “我们高兴地发现,海淘用户是唯品会的优质用户,因为他们的月消费金额比我们的非海淘用户还要高”,沈亚表示,针对这些用户,唯品会目前在积极扩展海淘产品的品类,同时在积极地同海关对接,包括要在海外建立强大的买手团队。

  沈亚称,唯品会认为海淘业务未来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仓储面积是去年同期3倍

  2015年第二季度,唯品会继续优化物流体系,双重发力物流技术和仓储建设,进一步优化1亿注册会员的购物体验。

  在仓储建设上,唯品会现已拥有总面积高达140万平方米的华南、华东、华北、西南、华中等五大仓储中心,贯通全国五大区域,几乎是去年同期仓储面积54万平方米的3倍。同时,唯品会落户于四川简阳的西南运营总部也在建设当中,预计年底全国总仓储面积将达150万平方米。

  目前,唯品会自有物流配送比例已超过70%,凭借规模已达上万名的物流人员,还将逐步实现上门退货,让用户购物更加便利。 (胡笑红)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