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另类解读A股这一夏:资本市场上演影视剧毫无违和

2015年08月13日 14:45    来源: 新华网    

  或许在很多年之后,我们依然记得2015年的这个夏天——A股创造了历史最高成交量,投资者也目睹了从千股涨停到千股跌停;与此同时,国产电影也经历了一波史无前例的大爆发,捉妖记突破21亿,为全年票房破400亿奠定基础。从股市到影视,不同的领域演绎着跌宕的戏剧。而资本市场,如果套用影视剧本来解读,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个不一样的视角。

  

  

  “捉妖记”

  ——恶意做空的内鬼哪儿去?

  6月中旬以来A股的多次下跌颇具戏剧性,7月27日大盘更是罕见雪崩重挫8%,创八年最大单日跌幅,投资者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市场各方奋力捕捉暴跌原因时,有媒体曝光,或存在外资甚至内鬼合谋做空中国的可能。

  为稳定股票市场,除了救市动作之外,监管层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其对利用程序化交易恶意做空行为的监控,和打击的决心。

  日前,证监系统联合公安部门也已对期指市场的“恶意做空”展开了调查,A股市场“捉妖记”精彩上演。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共“钉住”34个证券账户,对其采取了暂停交易3个月的限制措施。一时间,一些异常交易账户的真实身份与资金做空A股的路径逐渐“显露原形”。

  电影【捉妖记】

  票房:21亿(截至8月13日)

  豆瓣评分:7.2

  虽说是妖,《捉妖记》中小妖王胡巴的角色设置却将人性与魔性并置,情节突破以往“降妖”题材的设定凸显人、妖双重自我救赎,形象上也可谓萌化一地少女心,而累计20亿的票房也令其成为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的“内地影史票房亚军”。

  

  

  

  从千股跌停到千股涨停,等花千骨播完再入市?

  多年以后回想起2015年的7月,定是恍如隔世。一周之内之内从“千股涨停”到“千股跌停”在回到“千股涨停”,且在周中“千股停牌”的“盛况”可谓令人魂飞魄散并且刻骨铭心。

  巧的是,电视剧《花千骨》正在这段时间热播,更段子手神对此评论“看来花千骨不仅是白子画的生死劫,她几乎是所有人的生死劫。”骨头这难道是要挑战丁蟹,比肩当年《大时代》的节奏吗?(微博吐槽:果断坐等此剧播完再入市!)

  【花千骨】

  收视率:平均收视率1.9%

  豆瓣评分:6.4

  电视剧《花千骨》改编自同名玄幻网络小说,该小说互联网上点击量超过千万,拥有庞大的粉丝群,改编剧一经播出便在荧屏掀起一股热浪,并长期霸占微博话题热搜榜榜首。《花千骨》讲述的是“命格诡异个性善良的少女花千骨一路成长以及和上仙白子画相爱相杀的虐恋故事”,但剧情低龄化、特技五毛、化妆抢戏也让这部剧屡遭吐槽。

  

  

  中信系“四大金刚”上演“大圣救市”

  在2015年好莱坞电影大举入侵情况下,《大圣归来》与《捉妖记》、《煎饼侠》并称国产电影的“救市英雄”。同样,当巨震中A股陷入流动性危机只是,“国家队”证金公司及中信系大手笔扫货的动向,也被视作“救市”之举而频频被市场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7月6日以来,中信系四大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在龙虎榜上表现活跃。截至7月21日,累计买入金额已超过千亿元,连续多日持续大额买进数百只股票,且多为净买入,成为多头的领军人物、体现“国家队”的担当。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票房:8.7亿(截至8月13日)

  豆瓣评分:8.5

  《大圣归来》以5天过两亿、共累计超过8亿票房不仅成为今年暑期档当之无愧的“黑马”,更成为“史上最卖座动画电影”,其背后的上市公司鹿港科技捡到了宝,股价一度连触发了6个涨停。

  这只傲娇猴子身上“英雄情结”和“民族情怀”的双重爆发,令《大圣》在贫瘠多年的国产动画土地上崛地而起,也令其成为集“电影众筹”、“自来水”等创新概念于一身“现象级”影片。

  从起初低排片低票房到后来成功逆袭,《大圣》的出品人路伟表示,影片其实得益于许多普通人甘愿做《大圣》二次元“不请自来的水军”,在自己朋友圈、微博和B站上“安利”这部影片。其主创团队和谐而鲜明的自嘲式互动,也让《大圣》精准营销。当然,“互联网+”自然是助推器,想要稳健的未来,品质还是硬道理。

  

  

  马震股震什么的,吓死宝宝我了

  那边你在马上颠簸,这边我在股海沉浮——上证指数自6月15日创出5178点的新高后山尖折返,一路重挫至7月9日的3500点下方,十几个交易日山崩地裂,振幅竟然超过35%,沪指单日连破三大关口的的“盛景”已经不再是神话。股民们纷纷调侃:刚被一辆货车撞倒,从身上碾压过去,晕了好久终于有了点知觉,才动了动手指头,又开来一部卡车!股震面前,你还好意思提马震?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

  票房:1.3亿(截至8月13日)

  豆瓣评分:3.5

  王朝的女人上映以后观众们又get到了一个新词,马震。其实按照此类“主流商业电影”的逻辑,口碑无需向好,剧情大可平庸,历史并不重要,只要有范爷的玛丽苏贵妃加上六段“高能”的剧情,就足以拿下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且省下大笔宣传费用。

  

  

  拿什么拯救你,“触礁”的大宗商品?

  股市余震未消,汇市的调整又展开。受中国央行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两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普遍关注。而人民币的贬值,也让此前本就低迷的大宗商品市场雪上加霜。铜价11日终结上周以来反弹,一夜跌至六年新低,布油重新被打回50美元下方。

  不要忘了,A股这个夏天的一轮巨幅调整、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预期愈浓,也引发了投机者对大宗商品的抛售。大宗商品不禁感叹,为何受伤的总是我?

  【太平轮·彼岸】

  票房:4887万(截至8月13日)

  豆瓣评分:6.8

  去年12月,《太平轮(上)》以3亿的投资换来上映一个月仅2亿的票房,却饱受节奏拖沓、情节冗长的诟病。而相比之下,这部《太平轮·彼岸》以几段人物缩影勾勒一幅浮生乱象的画卷,情怀更浓,重新剪辑也相对更凌厉……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8%的排片、不到5000万的票房,市场有时就是这么残酷。

  

  

  5、6月交换之际大盘牛意正酣,随着大盘5000点兵临城下,巨大的赚钱效应引得众多个股加入“妖股”的阵营,它们肆意炒作概念,股价畸高,走势诡异,与基本面和大势严重背离,严重影响了二级市场资金配置效率。而入夏以来,“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就几经更换,例如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股价“一日游”的现象就普遍存在,此后多留下一地鸡毛。

  证监会日前部署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央视新闻直播间同时罕见地点了14只题材股和高价股,也逐渐揭开了背后内幕交易的冰山一角。

  【小时代4:灵魂的尽头】

  票房:4.8亿(截至8月13日)

  豆瓣评分:4.6

  郭敬明的青春四部曲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小时代”,悉数过亿的成绩一方面为他赚足了银子和眼球,另一方面也饱受争议。煞费苦心设置三重隐藏结局的《小时代4》,被调侃“像个拼接而成的PPT”,平均每8分钟唱一段曲儿,你确定这不是花钱去看了超长版MV?有意思的是,该片上映首日票房破亿,其后却急剧缩水,这样的“一日游”行情在包括《栀子花开》、《匆匆那年》等在内的国产青春片阵营中屡见不鲜。或许,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炒冷饭”再难诱惑观众的腰包,即便是最“单纯”的参与者,也越来越不好糊弄。(文/闫雨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