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基金的曲线上市构想:收购期货公司

2015年08月13日 08: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黄杰 东莞报道

  江国栋正在接近他的梦想,但这更像一个赌局。

  在要约收购和合期货的交易结构中,嵌入了上市之后的股权置换,而完成莞香资本这个私募对冲基金的新三板上市,正是江国栋为自己规划的理想曲线路径,抵达对冲基金第一股。

  完成A轮融资之前,江国栋创立的对冲基金公司莞香资本注册资金仅为100万元,即便在完成近千万的融资后,专职股指期货交易的私募吞并期货公司,都是一单蛇吞象的买卖。

  这单买卖中,股权置换扮演关键角色,于是上市,对江国栋和他的莞香资本很重要。

  牛市中,低风险中等收益的对冲产品并无太大吸引力,但对高净值客户刚需的保值而言,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经历完一轮跌宕起伏的牛熊后,追求绝对收益的对冲基金也似乎得到了迟来的正名。

  对于标签猎手的江国栋而言,这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

  野生操盘手的对冲选择

  江国栋在百度百科上将自己称为“中国最年轻的基金经理”,且不去考究这称呼的对错,作为一名在2012年开始创立自己的私募公司的85后,的确可以称上年轻。虽然江是金融系科班出身,但他从未在基金、券商、银行甚至私募里待过,唯一接近机构履历的是其大学期间曾成立工作室,专职炒股。

  资本市场习惯将这类操盘手称为民间高手,这个群体在投资社区拥有极强的号召力。从大学的工作室到成立私募期间,江国栋也曾经营过实业,但最终还是在民间资本活跃的东莞干起本行,即代客炒股。2010年间,其操盘资金一度翻过亿级,被称为名符其实的民间高手。

  但他似乎不喜欢这个称谓,取而代之的是“野生操盘手”。江国栋甚至认为机构出身只是经历过温室,资本市场中只有野生环境才真正适合操盘手生长。

  “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在牛熊中穿行让人焦躁无助,即便有再大本事,在熊市之中,野生选手也很难保全自己。”这是江国栋认为其做出从股票到期货转型的原因。

  2012年,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交易,A股市场开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工具。也正是在这个资本市场节点,江国栋成立自己的私募公司,专注于股指期货量化对冲交易的莞香资本,完全抛弃了让自己年少成名的股票市场。

  格上理财的统计数据显示,阳光私募中对冲基金数量产品约为560只,收益率普遍在50%以下。在6月至今的震荡行情中,追求绝对收益的对冲基金是赢家之一,强大如徐翔旗下的泽熙,也被报道称其抗跌来源于期货市场的对冲。

  “这波熊市里赚钱更多的当然是对冲产品,但牛熊对量化对冲而言影响不大,我们并没有大家认为的惊心动魄,处于少数几天的被限制做空。”江国栋称。从股票投资到量化对冲,江国栋的观点是股指期货很难做人为操作,而这是做量化投资的基础。

  “小盘股时常有被主力控盘的现象,这让依赖于模型和数据的量化投资很难进行,而股指期货是很难被操纵的,一个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一天的交易量超过3万亿,很难被操纵,这是做量化的前提。”

  江国栋的量化对冲策略是一个投资品种中的多重策略,从策略和资金配置上做对冲,以其2014年底发行的莞香1号为例,5000万的产品常被分成10种策略分批分资金权重交易。托管机构招商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莞香1号净值为1.175%,最大回撤5.7%。

  对冲基金第一股?

  完成莞香2号和莞香3号的发行后,莞香资本的管理规模将超过一个亿。如果是股票型基金,这个管理规模在阳光私募中不值一提,而考虑到股指期货的杠杆性,江国栋认为这是一个值得被认可的规模了。

  区别于股票市场交易,期货市场实行保证金交易,这是一个带杠杆的交易,如杠杆率为10倍,那么购买100元的合约只需缴纳10元保证金。据江国栋介绍,目前股指期货市场中杠杆率最多可达到7倍,如加满杠杆,1亿元的管理规模撬动资金也较为可观。

  同样区别于股票交易,期货交易手续费较高。“以1亿管理规模为例,一年交易下来,缴纳给中金所和期货公司的手续费能到一两千万。”江国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股指期货手续费由中金所和期货公司收取,中金所最新的费率标准是IF、IH、IC均为万分之0.25。不同于A股,股指期货属于高频交易,由此产生的手续费也远高于股票。正是这个成本让江国栋突发奇想,收购一家期货公司,分享其经纪业务收益。

  根据江国栋介绍,今年6月莞香资本已经向山西和合期货发出要约收购。在融资之前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且管理规模较小的莞香资本,吞并注册资本3000万元的期货公司,似乎并不现实。

  而江国栋的计划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打起,2014年8、9月,该公司先后完成了千万融资、与本土券商签约新三板挂牌服务,与收购要约一并,三者则是相辅相成的。

  根据江国栋的计划,莞香资本将在下半年挂牌新三板,对和合期货的并购也将通过股权置换、发行新股等方式进行。

  自称少侠的江国栋是个贴满标签的野生操盘手,如果新三板成功挂牌,江国栋和他的莞香资本也将得到另外一个标签,“对冲基金第一股”,这是他最想要的标签。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