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分析:"银税互动"盘活纳税信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2015年08月12日 19:05    来源: 新华网     侯雪静 李延霞 何雨欣

  为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税互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3季度内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银监会法规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税互动”一方面,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授信审批增加了依据,也为贷后管理提供可靠的信息来源;另一方面,扩大了银行筛选小微企业客户的有效范围,有利于扩大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覆盖面。

  纳税信用是企业信用的重要方面,直接反映了企业经营情况和实力,是“含金量”很高的信用信息,以前这一数据仅在税务机关内部掌握,“此次作为融资贷款支撑,盘活了‘沉睡’的纳税信用。”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为建立税收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税务总局内部已经建立了企业纳税信用的“红黑榜”,对企业纳税信用进行评级,目前企业纳税信用由高至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当前这一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已经应用于税务系统,今年3月1日起,纳税信用好的企业可以享受优先出口退税。

  以前由于小微企业财务信息不全、不规范,不利于小微企业纳税信用建立,也影响了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地。

  近年小微企业纳税信息不断完善,来自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小微企业有216万户,受惠面在90%以上。

  “纳税信息是减免的基础,这意味着至少90%的小微企业纳税信息已趋完善。”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说,“银税互动”是在信息完善的基础上,延伸优化纳税服务,将纳税信用扩展至金融领域。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兴磊说,“纳税换贷款”让企业更加珍惜信用价值,尤其有利于增强广大中小企业在逆境中发展的信心,对于经济企稳回升也有积极作用。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银税互动”项目将使纳税信息成为小微企业的信用资产,提升纳税信用的“含金量”,彰显诚信纳税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实现小微企业、金融、税务三方共赢。

  从国际经验来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纳税信用都是信用评价体系里非常重要的一项指标,申请信用卡、贷款、留学甚至是移民都离不开。西方国家的流行说法是:“人生唯有死亡和纳税两件事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纳税信用记录不良在国外将寸步难行。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当前这一政策将更加有利于激励企业履行纳税义务,是信用社会建立的重要举措。”白景明说。

  政策出台后,信用好的企业会马上贷到款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不同银行的风控标准不同,纳税信用记录是仅供银行参考的指标之一,还要看各个银行对于纳税信用数据怎么使用。“这一政策将会促进银行调整评价体系,引入纳税信用指标,纳税信用好的企业贷款会有优势。”

  “要保证政策落到实处,最好有政府的进一步支持。”郭田勇说,政府可以考虑给予纳税信用好的小微企业利息减免和担保支持,这样银行才会更有动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