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被贬值吓破胆宽松行情逐浪升

2015年08月12日 07:45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主动大幅下调逾千点、创历史最大降幅,在岸价收盘也创下1994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这让不少精于投资理财的人因贬值预期而对楼市、股市这两种最主要投资标的产生担忧。

  但笔者认为,这只是我国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主动迈出的一步,利大于弊。就汇率本身看,人民币汇率承压已久,此次只是正常回归。汇改十年人民币兑美元、欧元与日元分别升值约26%、32%、34%,而目前其他主要货币已经对美元有了较大贬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却一路攀升(自2007年底13国货币平均较美元贬值104.7%,而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约17%),经济、金融层面都承受了巨大压力,极度萎缩的进出口数据就说明了一些情况,因此,适当贬值之后反而有利于刺激出口、拉动投资和消费这三驾马车来拉动经济回升。何况美元也在贬值,并且有数据表明美联储真加息,美元反而会跌几个月。

  而对资本市场和楼市的担忧源于生怕贬值带来资本外流、资金减少,如果说前天新印发的“土豪金”还不够刺激的话,那么昨天远超预期的M2增速和新增人民币信贷就实实在在地告诉我们流动性不缺,接下来还有预期中的降准等各种宽松手段。不仅如此,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转好也在预期之内,CPI在回暖,PPI跌幅预期收窄,税收也在回稳……

  不仅宏观向好,就股市本身来看,不仅调整的底部在抬升,而且几乎每天都有利好出现,热点主题也明晰,国企改革、大基建、军工等主线主题已被反复炒作,人民币贬值、两天半休假等各种热点扩散中,就连昨日市场都不惧人民币大幅下调,沪指只跌了0.51点,行情正在犹豫中逐浪展开。

  而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则从6月以来一直保持旺销态势,不论是地还是房都出现了抢和惜售的情况,短暂的个别区域的退订潮也消失,不少开发商员工从六七月起至今没有休息一天;从支撑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政策看,开发商境内融资已加大,不良贷款攀升的银行在谨慎放贷的时候却在重启房贷业务(因为房贷属于优质贷款);同时,从房地产生产流程和逻辑看,前年底去年初各大开发商抢到的“地王”也纷纷在近期推出或即将推出,而这些“地王”的楼面地价不少相当于当地既有的房价,但即便如此,笔者观察到,由于新兴规划和优良升级的配套带动,高出周边五成以上甚至翻倍的地王项目仍然受到热捧,这是不是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不缺钱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