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仍将承受 下行压力

2015年08月12日 07: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闫磊

  国际金价10日重上1100美元,本周金价能否结束长达七周的跌势备受关注。尽管机构空头动能减弱,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储备需求下降、美联储货币政策等因素仍将令金价未来承受下行压力。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美元,收于每盎司1104.1美元,涨幅为0.91%。从6月下旬开启本轮下行行情以来,国际金价累计跌幅达110美元,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连续七周收跌。

  本周的“开门红”走势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机构正减少做空黄金的动能。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截至8月5日当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COMEX黄金净空头头寸较此前一周减少1041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至10293手合约,显示出其对黄金看空情绪有所降温。

  市场人士将黄金中长期面临下行压力的原因,主要归咎于几年以来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敏感度下降,通胀压力减少,央行储备需求降低等,这些因素导致黄金投资吸引力下降。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也持续主导市场情绪。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低利率可以弥补黄金作为金融资产的一个主要缺点——黄金持有者不会获得任何利息或股息支付,但在这段时期里,黄金并没有从极低的利率中受益。而且对于地缘政治的多次冲击,希腊危机引起的对欧洲单一货币的担忧,以及各央行大量注入流动性,黄金的表现都缺乏敏感性。

  他表示,由于缺乏通胀压力,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小了很多。此外,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对大宗商品的兴趣普遍下降,黄金也受到波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