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金属制品检验专家:“生锈”无碍黄金品质

2015年08月09日 07:31    来源: 贵金属网    

  有消费者购买的金元宝两年后“生锈”一事还在继续发酵。对此,国内黄金集团回应称,如果商品质量确有问题可按规定更换同等新品也许按实时金银价回购。专家表示,黄金制品出现“红锈”应该是表面残留的铁屑氧化所致,不会渗透到金制品内部,消费者不必太敏感。

  中国权威国家级检验机构国家贵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主任杨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的消费者所购的AU9999纯金制品本身不会生锈,但其加工中可能表面有金属残留。其坦言,从事检测工作中确实遇到过黄金“生锈”的问题。

  杨佩解释,黄金表面生出“锈斑”是表面残留的铁屑氧化所致。铁屑的来源可能是生产中的含铁模具所致,也可能是产品在搬运中工人的手套接触过金属工具。杨佩表示,他们多次策略黄金生产企业在最后增加“酸洗”工序以清洗黄金表面杂质,但各家的重视程度不一。针对此次事件,杨佩表示,消费者联系商家也许权威机构做简单的稀酸冲洗,红锈会很容易处理掉。

  据报道,消费者沈先生2010年在国内黄金专柜购买了黄金产品,但两年后的2012年12月18日,沈先生发现金元宝上面出现锈迹。为此,沈先生要求国内黄金集团方面给予3-5倍的赔偿,赔偿金额大概在50万元左右。

  国内黄金集团就此声明称,给沈先生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 即由公司检验确认是该公司产品后,按规定更换同等规格和质量的新品,也许者按实时金银价回购,但均遭沈先生拒绝。“沈先生多次拒绝我方提出的到国家权威质检机构进行检测的解决办法。”国内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云涛表示,如果确实是产品有问题,公司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解决此事,但前提是需要请权威机构检测,找出“生锈”的原因。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