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忽贬 股市暂承压

2015年08月12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沪综指微挫0.01%至3927.91点,深综指收扬0.41%至2284.27点。盘面看,因人民币贬值消息,纺织、黄金等板块上涨,航空股下跌。

  昨盘中出了个特大消息,这就是央行忽调降人民币中间价1.9%。此事貌似与上周末公布的7月进出口数据不佳相关,但实际上人民币早就承压。今年以来全球市场均对美联储或将加息作出反应,这表现在非美币种下跌,其中新兴市场币种跌得稍多,商品币种则跌得最多。

  由于人民币实质上是盯住美元的,故人民币兑非美币种大幅升值,这显然损及了我国出口竞争力。

  个人认为,央行这次活干得总体上漂亮,却也有美中不足。目前我国正努力将人民币纳入SDR,市场或许认定人民币将“不得不”维持平稳,故央行此举有出其不意效果。说其美中不足,是因这次贬值幅度太小,而这很容易诱发投机客押注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人民币贬值是调整经济手段,本身无所谓好坏,所以投资者应辩证看待。

  由积极看,这次贬值或意味着人民币每日波动区间有可能放宽。若看得长远些,应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很明显,如果一种货币想国际化,却又将涨跌停板限制在极狭空间里,那么这样的货币是不符合国际化要求的。

  由消极一面看,人民币贬值会对股市利空,这主要体现在对热钱的挤出效应上。还有,假如央行不想看到人民币贬个没完,未来在降息方面的自由度将大降。在最近两年,美元指数累计升值约20%,欧元贬20%,日元贬18%,故人民币近2%的贬幅仍相对细微。

  今日我国将公布一组7月份经济指标,如工业产值、投资、消费等。若不出意外,这些数据多半低迷,不过数据对股市影响暂有限,市场关注点暂时显然会集中在人民币后续走势上。

  投资者今日首先可看下人民币中间价,如果人民币进一步显著贬值,一般应先抛股观望;如人民币出现升值,则可继续持股观望。郑步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