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空业受益多重利好 对冲人民币贬值影响

2015年08月12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要求做市商更加重视前一日汇率收盘价。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298,创2013年4月来新低。受此消息影响,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海南航空股价昨日集体下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人民币贬值对航空公司影响首当其冲的,因航空公司购买飞机有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贬值将产生汇兑损失,对出境游客流也有部分影响。

  不过,多家航空公司近日相继发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大幅预增公告,接受记者采访的航空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下半年原油价格持续低位以及航空旺季,能一定程度抵消人民币贬值对航空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全年收益仍较看好。

  汇兑影响首当其冲

  因为航空公司的主要运营工具飞机一般都是融资性租赁或者贷款购买,航空公司相对都是负债率较高的资本密集性行业,而飞机购买的成本一般也都以美元计。因此,人民币贬值对航空公司的汇兑影响首当其冲。

  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年贬值0.36%,四大航2014年净利129亿元,汇兑收益却由2013年的收益73.94亿元变成2014年的损失9.1亿元;四大航利润总额也因汇兑原因减少了83亿元。

  此外,人民币汇率对航空公司市场需求也产生影响。公开数据显示,在居民消费升级,日元、欧元对人民币贬值以及多国签证放宽等因素驱动下,2015上半年国际航空需求大幅提升。

  而人民币贬值,则意味着出境游的成本会上涨,出境游成本的上升或将一定程度影响出境游人数、进而波及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尤其是赴美航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航空公司相继发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国航、东航分别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亿元~40亿元、35亿元~37亿元;南航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亿元~36亿元。

  这其中,航企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航油成本下降和航空需求增长,汇兑收益对航空企业2015年中期利润贡献不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6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较2014年同期上涨0.64%,人民币升值幅度很小。

  至于人民币贬值风险具体多大,目前各方分析不一。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人民币贬值会受到央行的密切关注和调控,并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或无序贬值,但幅度仍可能在5%左右。

  即便如此,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航空需求增长、尤其航油成本持续下降利好,一定程度抵消人民币贬值风险,全年业绩影响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