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渤海租赁再度提价收购Avolon

2015年08月12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从最初仅打算收购Avolon20%股权,到半路杀出第三方提出对Avolon100%股权要约,渤海租赁被迫将原收购方案也改为全面要约收购,同时将每股收购价提高到31美元。

  或许出于对第三方的担忧,亦或出于对收购Avolon的志在必得,渤海租赁近日再度提高了每股收购价格。最新公告显示,8月10日,渤海租赁与Avolon签署了《排他性协议》,前者拟以32美元/股的价格收购后者全部股权。而在今年7月首次要约收购时,这一价格尚为26美元。

  即便价格一提再提,上述排他协议的签署并不意味着收购最终落定。渤海租赁公告显示,双方均没有责任和义务必然达成正式收购协议,最终公司能否完成收购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Avolon为全球第十一大飞机租赁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Avolon机队规模251架,其中自有飞机132架,管理飞机11架,已签署购买协议的飞机108架。去年Avolon实现净利润9110.3万美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935.4万美元。

  “Avolon全球排名靠前,资产质地也较好。”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看来,此次一波三折的要约收购说明了飞机租赁对渤海租赁战略布局的关键作用。中国租赁市场渗透率仅4.14%,远低于发达国家15%~30%的水平,欧美国家目前增长率在10%左右,而中国的增长率则保持在40%以上。另外,中国将有望在未来2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客机市场,从而带动飞机租赁市场的高速增长,这一市场空间预计超过万亿元。

  渤海租赁收购Avolon还可强化公司的经营性租赁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渤海租赁2011~2014年年报发现,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分别为10.6亿、14.7亿、20.8亿和24.8亿元,经营租赁业务收入分别为0、10.3亿、35.4亿和36.3亿元。

  赵湘怀认为,渤海租赁作为非银行系租赁公司,在境内业务主要采取融资租赁的模式,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融资租赁行业依靠利差的盈利方式不可持续。整体行业近年来利润率不断下降。因此,融资租赁向专业性更强、依靠项目整体运作的经营性租赁转型是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为了解收购Avolon更多的进展和细节,昨日记者致电渤海租赁,其工作人员仅表示具体内容需参考公司年报。渤海租赁2014年报指出,未来租赁业务类型将逐步由融资租赁向经营性租赁转变,公司将推进运营模式的转型。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