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渤海人寿获准开业 海航集团布局保险再添一子

2014年12月26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筹备近一年后,渤海人寿日前获准开业。12月22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了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人寿)开业。据了解,渤海人寿注册资本为8亿元,注册地为天津,其法定代表人为郭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保险业内获悉,刚刚获批开业的渤海人寿在名称上虽然很容易被误以为与总部同在天津的渤海财险有“血缘关系”,但事实上两家公司从股东上并无关联。

  不过,渤海人寿一直被保险业界视为海航集团旗下新筹建的寿险公司。这背后,究竟有何隐情?

  谁的渤海人寿?

  因为同样冠名“渤海”,并且总部同在天津,渤海人寿往往被误以为是渤海财险的兄弟企业,事实上,从股东看,两者并无关联。资料显示,渤海财险大股东是天津泰达,而渤海人寿则由六家企业发起设立,并被保险业界视为是海航集团旗下的新筹建寿险公司。

  来自保监会2013年9月25日《关于筹建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显示,渤海人寿由国瑞兴业(北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锦宸集团有限公司、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佰龙置业有限公司、北京中化兴源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元序石化电力燃料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8亿元,注册地天津市。拟任董事长郭健,拟任总经理闻安民。

  从上述股东信息看里,看不出渤海人寿与海航的瓜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国瑞兴业(北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有两家公司:汕头花园集团有限公司和汕头龙湖花木市场有限公司,汕头花园集团的股东为汕头国瑞企业管理公司,而汕头国瑞的股东为国瑞地产(香港)投资公司。

  锦宸集团的股东包括一批境内公民和黑龙江省金厦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江苏恒佳置业有限公司。黑龙江金厦建设的股东包括江苏省姜堰市第二建安装公司和三个自然人股东。江苏恒佳置业的股东包括:自然人股东田兴明、黑龙江金厦建设和泰州市汇通物资有限公司,而泰州市汇通的股东包括一位自然人和锦宸集团。

  来自中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显示,硅谷天堂、北京中佰龙置业、北京中化兴源投资、上海元序石化电力燃料均以自然人股东为主。

  与华安保险“称兄道弟”

  如果仅从上述股东信息来看,看不出渤海人寿与海航集团之间的关系,仅是渤海人寿的法人代表和总裁均有在海航的工作背景。公开资料显示,渤海人寿法人代表郭健是海航资本总裁助理,总经理闻安民则是新光海航人寿董事长、华安保险副董事长。

  一位知情人士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虽然渤海人寿的几家股东表面上看不出与海航的关系,但渤海人寿就是海航集团旗下的保险公司。

  对于渤海人寿与海航集团的关系,目前最官方的说法还是来自海航入股的保险企业——华安保险。华安保险官网在2014年9月10日发布了一则标题为《“战友情谊 兄弟结盟——我司与渤海人寿(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的新闻稿称:“8月28日,我司与渤海人寿(筹)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华安保险大厦隆重举行。双方将立足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发展和深化业内合作。”

  新闻稿中,对渤海人寿的介绍是:“渤海人寿作为海航集团旗下新筹建的寿险企业,与华安保险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可谓是‘兄弟之盟’。”

  渤海人寿闻安民总裁在讲话中也表示,“渤海人寿将在未来贯彻海航理念与精神,积极推进与华安保险的各项具体合作,培养更加深厚的战友情谊,联手推进双方事业的新高度。”

  不过,海航是通过哪些途径持有渤海人寿股权,目前不得而知。随后,海航集团相关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渤海人寿是属于海航的。

  资料显示,海航集团已通过旗下的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大举涉足金融业,其中包括民安财产保险公司、华安财产保险公司、新光海航人寿、扬子江保险经纪公司、海南通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5家保险机构。

  不过,伴随渤海人寿获批开业,未来海航集团将如何处理旗下两家寿险公司的关系,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去年即有传闻称海航集团准备从新光海航退出,但目前还没有官方的消息。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华安保险实现保费收入68.74亿元,同比增长16.9%;民安保险实现保费24.68亿元,同比增长2.5%;唯独新光海航人寿下跌,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18亿元,下滑32.9%。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