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率稳+经济稳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减

2015年08月11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从中国经济年初以来的整体表现来看,尽管外部需求下降日益明显,人民币汇率坚挺也不利于进出口的增长,但中国经济在内需、基建、产业转型等方面的巨大回旋空间,也在稳步显现。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货币当局在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项目开放的政策决心,不断在相关改革举措中得以体现,在宏观经济整体延续稳健表现的背景下,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状况未来仍有望再度出现大幅改善。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旧不稳、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挫、新兴市场整体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球多数新兴经济体遭遇显著的货币贬值。近段时间,新兴市场整体的货币贬值与跨境资本外流,则出现进一步加剧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新兴市场货币整体持续贬值与资本大规模外流,将不可避免地加大相关经济体金融市场的波动风险。不过,在当前全球主流投资者对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持续投出不信任票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坚挺以及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势必将重新吸引国际资本对于中国投资机会的关注。在全球金融环境较为动荡的当前时点,人民币资产仍旧有望在“危”中迎“机”。

  新兴市场再现资本外逃魅影

  自7月下旬美联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结束以来,前期已长时间走贬的新兴市场多数主要货币,再度陷入新一轮贬值漩涡。数据显示,在南美及非洲主要国家货币中,哥伦比亚比索兑美元今年5月中旬至今累计急贬超12%;智利比索兑美元汇率日前已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同属金砖国家的巴西及南非,其本国货币雷亚尔及兰特,则分别于北京时间7月30日和8月3日,依次刷新最近12年和14年来新低。在亚洲范围内,近期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泰铢、印尼卢比等多国货币对美元汇率,也在近几个交易日纷纷再度出现急速走贬,部分亚洲货币创出数年以来新低。

  同时,伴随着新兴经济货币体新一轮贬值大潮,跨境资本大幅外流也在不断加剧。来自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的一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及商品基金合计净撤资30亿美元,为连续第四周出现资金净流出,累计净流出规模达175亿美元。来自摩根大通的最新测算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从新兴市场流出的资本规模达1200亿美元,创2009年来最大单季度资本流出纪录。

  此外,作为衡量全球外储的权威指标,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新兴市场外汇储备总量已连续四个季度下滑,总降幅预计达5750亿美元左右。从1995年以来的近二十年时间来看,即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最高峰时刻,新兴市场外储也仅出现过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人民币资产有望再现磁石本色

  针对当前新兴市场整体的经济和金融形势,中国央行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受自身经济结构性因素制约、外部金融条件收紧、全球经济再平衡和地缘政治冲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有所放缓,金融市场波动增大。整体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时点逐步趋近,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和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继续加大。

  结合当前新兴市场金融市场及经济增长的表现,以及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及银行间债市等金融市场领域的开放,观察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在全球新兴经济体中的一枝独秀,以及中国经济的整体稳健表现和转型空间,有望重新吸引全球资本的密切关注。

  从中国经济年初以来的整体表现来看,尽管外部需求下降日益明显,人民币汇率坚挺也不利于进出口的增长,但中国经济在内需、基建、产业转型等方面的巨大回旋空间,也在稳步显现。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货币当局在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项目开放的政策决心,不断在相关改革举措中得以体现,在宏观经济整体延续稳健表现的背景下,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状况未来仍有望再度出现大幅改善。

  同时,尽管目前投资者普遍因美联储加息对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冲击忧心忡忡,但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元加息并不会立刻导致全球或局部区域金融市场出现剧烈下跌。以1990年代以来的美联储近3次加息周期来看,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在1994年的当轮加息周期开始时见顶大跌,在1999年和2004年的两轮加息开始时,该指数依旧在此后一年中延续了此前的牛市表现。对于中国股市等估值依旧不高的人民币资产而言,未来仍有望在本币国际化及经济转型进程中,继续赢得国际资本青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