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放量长阳机构游资在干啥? 跑路者众买入者寡

2015年08月11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板块从基建到新能源,再迁移到国企改革,昨日(8月10日),不断在3600点附近打磨的A股终于打破震荡平衡,以中国远洋(601919)为代表的航运央企集体停牌,宣告新的整合大幕开启。

  上述局面点燃市场做多热情,沪指昨日放量高开高走,大涨4.92%,报收于3928.42点,沪深两市共300余只个股强势涨停。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面分析龙虎榜数据后注意到,龙虎榜昨日整体呈现净卖出8.91亿元,且不论机构还是游资,卖出占了上风。

  机构累计净卖出6292万元

  昨日A股在国企改革概念股带领下的大反弹有目共睹,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虎榜上显示出的数据却令人忧虑。

  首先,机构席位买入28206.12万元,但卖出高达34497.94万元,净卖出为6291.81万元;第二,昨日,被认为是“国家队”席位的中信证券四大营业部均未上榜;第三,将所有机构和营业部席位买入、卖出金额汇总统计,昨日龙虎榜整体净流出金额高达8.92亿元,游资席位成为卖出主力。位居净卖出前四名的营业部分别是安信证券梅州新中路、中心建设广州中山三路、华泰证券深圳侨香路智慧广场和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净卖出额分别为2.16亿元、1.63亿元、1.12亿元和1.01亿元。机构席位的净卖出额在排行榜上仅位居第10名。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净买入靠前的营业部第一名是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营业部,第二名是素有“游资敢死队”之称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席位。光大宁波解放南路席位仅买入了智慧能源(600869)这一只小股,买入额为1.07亿元,但这只个股遭遇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出货3.73亿元。

  多点开花助股指突破

  昨日,沪市单边成交6526亿元,成近10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金额第二高。

  在接连不断多日不足5000亿元地量运行后,A股交投昨日终迎来一次突破,航运央企的集体停牌令国企改革再度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投资者担心的国企改革概念可能吸引资金追逐中小盘股,也因卫星导航、文教休闲以及智能交通等题材股大涨而打消,国企改革带动大盘股和题材引爆小盘股完美共振,令指数迎来一次久违的大涨。

  在昨日市场有效突破箱体大涨前,《每日经济新闻》已于上周四次提醒投资者A股二次探底成功,中期底部形成,反弹到来,再一次领先市场。提示投资情绪可以转暖,不必悲观。

  8月4日,本报刊发《底部浮现?“国家队”三次坚守3600点》,从国家队三度在3600点附近选择“护盘”买股,提示市场进入底部区域,反弹可期。

  8月5日,本报再度刊发《创业板涨6%引领A股反弹 3600点构建中期底部》,鲜明旗帜指出A股双底构建完成,反弹已经到来。

  8月6日,面对5日A股出现震荡回落调整,《每日经济新闻》刊发《沪指失守3700点背后:A股融资余额9天蒸发1461亿》,独家指出虽然沪指失守3700点,但是盘中涨停个股数量远远超过跌停个股数量,与之前回落行情有了质变,说明市场做空动能严重不足,市场短期将变盘。

  而昨日(8月10日),《救市第二月坎坷寻双底 A股打破箱体需“三箭齐发”》,点出了市场打破震荡箱体最主要的三要素,其中成交量的放大和热点持续延伸引发赚钱效应是重中之重。A股昨日表现和走势印证了本报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昨日,两市共有305只个股涨停,仅*ST秦岭(600217)一只个股跌停,其中,刚刚在高位复牌的顺网科技(300113,收盘价47.80元)和海德股份(000567,29.00元)均强势收涨,股价与沪指高位时相差无几,足以说明市场转暖做多热情被彻底激活。

  大盘拉出近200点长阳,市场运行总是波谲云诡,但是融资盘龙虎榜却能揭示出嗅觉灵敏的资金的最新狙击对象,关注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客偏爱的个股。昨日榜单斩获中国重工、物产中大在内的十只涨停股。

  存量资金青睐局部热点

  昨日沪指放量大涨,市场情绪再度活跃,反弹行情能持续多久呢?

  记者注意到,2008年一轮大牛市最低迷之时,沪指在1700点附近同样形成一个9日的震荡箱体,直到当年11月10日,放量实体阳线上攻宣布反攻打响,从跳空高开大涨之日起到当年12月8日短中期反弹期间,沪指反弹幅度达到20%。昨日沪指大涨近5%,一旦短中期反弹达10%,反弹高度至少将超过4200点,甚至4500点可期。

  浙商证券分析指出,日前存量资金开始积极布局局部热点,新能源汽车、央企航运股等均成为持续热点,期间股指并未出现强势回升,显然与金融股以及其他大蓝筹仍表现平淡有关。不过,鉴于这些股票短期调整到位以及偏低的估值,后市将有望成为推动市场回升的正能量。上周末公布的CPI、PPI数据以及进出口数据,也基本符合预期,估计对市场影响较为平和。总体来说,经过市场的充分调整、政府真金白银的大力救市,大盘将逐步企稳并回升。

  天信投资也表示,昨日股指拉升,无疑对市场的信心和人气起到了极大地提振。场外还有不少观望和空仓的投资者,包括股票型基金,在本周应该多少都会加速入场的节奏。因此,市场缺乏的并不是资金,而是信心。当前股指离4000点仅仅一步之遥,后期突破4000点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动能。因而整体看来,后期走强是大概率事件。

  从技术面看,大摩投资分析称,昨日各大指数均收出中阳线,沪指站上3900点关口,并且突破上方多条均线压制。不过相比形态上的突破,市场成交量的放大更令人振奋。因为管理层近期持续限制做空,国家队也频繁托底,市场惜售明显并连创地量。唯一欠缺的就是多头放量突破均线压制,而昨日的中阳线一举收复7月27日长阴大部分失地,且均线方面的积极信号意义重大,能够给市场带来信心上的强化,并且带来个股更多的机会,这是两周来首次呈现出来的转机。考虑到市场成交量有效放大,预计短期市场会延续上涨惯性。

  8月10日龙虎榜净买入前十席位 营业部净买入(万元)

  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 10738.55

  华泰证券无锡解放西路 8503.80

  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 7204.98

  华泰证券青岛宁夏路 6824.96

  光大证券重庆大坪正街 5542.15

  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 5509.89

  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 5370.41

  中投证券广州体育东路 4816.10

  安信证券梅州兴宁迎宾大道 4663.24

  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 15605.99

  8月10日龙虎榜净卖出前十席位 营业部净买入(万元)

  中信建投证券广州中山三路 -16295.47

  华泰证券深圳侨香路智慧广场 -11266.19

  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 -10078.71

  安信证券北京北三环东路 -9916.51

  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 -9860.00

  中信证券杭州东新路 -7688.99

  国元证券马鞍山雨山西路 -7675.73

  国联证券无锡五爱北路 -7074.87

  机构专用 -6291.81

  安信证券梅州新中路 -21637.54

  来源:东方财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