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环评拒批项目涉及投资额逾千亿元

2015年08月08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曹红艳

  本报北京8月7日讯 记者曹红艳从环境保护部获悉:今年上半年,环保部深化环评制度改革,着力提升审批效能,一批水利、铁路等重大项目已完成环评审批。今年拟开工的30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均已全部完成环评批复,平均审批时间从2014年的40天减至2015年的20天;今年拟开工的60个重大铁路项目中,由环保部审批的25项,目前已批复14项。

  减少和下放微观审批事项,是今年环保部环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截至目前,火电站、热电站、炼铁炼钢、有色冶炼、国家高速公路、汽车、大型主题公园等32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已下放至省级环境保护部门。

  环境影响评价是从源头防止污染的第一道防线,也是保护环境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共受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89项,批复92项,涉及总投资7028.17亿元。对不符合条件的17个项目不予审批,涉及总投资1094.28亿元。

  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环保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按时保质完成水利、铁路等一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审批。今年下半年,还将继续加快推进铁路、水利、石化升级改造等国家重点项目的环评审批工作。

  “减少和下放微观审批事项,有利于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到法规制度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等方面,使环评‘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制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环评审批管理继续朝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方向迈进。下一步,环保部将完善环评基础数据库,健全“四级联网”的全国环评审批系统,探索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环评管理信息系统。

  此外,环评行业的整顿也在稳步推进。按照《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环保部部属8家环评机构今年年底前率先脱钩。目前,1家已注销资质完成脱钩,1家已完成资产评估,其余6家已报送了脱钩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