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迎爆发式增长 e租宝称累计投资额过百亿

2015年06月26日 18: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下,创新的尝试层出不穷。日前,e租宝方面表示,该公司正在接触几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积极洽谈资金托管方案,以期给风控方式加码。e租宝称,在多重安全保障方式的保驾护航下,该公司累积投资额已过百亿元。

  资金第三方托管难落地 e租宝探索资金托管方式

  资金第三方托管概念一经提出,就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声音。部分投资者、平台、专家意见完全相反,有些人认为第三方托管是p2p行业的保险箱,是解决平台跑路问题的根本。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曾表示,如果银行发现异常资金流入流出,通知有关方面,会保证客户的权益和资金安全;此外一旦网贷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或者别的原因倒闭、跑路,也要防止客户的钱流入网贷公司的账户里。否则资金托管无异于存管,银行对P2P平台并不存在监督功能。

  由于传统银行的系统对资金流程的审核非常严格,而大部分P2P平台在资金方面的管控与银行标准不符,因此与银行系统的对接仍然处在摸索阶段,这也是大部分P2P资金托管系统至今仍未完全落地的原因,一些知名的平台如红岭创投、陆金所、人人贷、拍拍贷都没有做第三方资金托管。

  据了解,e租宝平台也一直在进行资金托管方面的尝试。该公司目前正在接触几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洽谈资金托管方案。同时,也与一些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就资金托管方案进行磋商。

  融资租赁模式确保资金流向明确 e租宝累计投资额已过百亿

  e租宝方面称,在风控方面,带有融资租赁属性的e租宝具有一些其他P2P平台不具备的特点。

  首先,相较于其他P2P平台,融资租赁A2P有具体的租赁标的物,通过e租宝平台转让债权的融资租赁公司,对于租赁标的物既有债权也有物权,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有利于搭建有效的风控体系。e租宝还准备将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到融资租赁A2P平台中,开创多元化金融风控模式。

  其次,融资租赁的模式具有双重风控优势。第一道风控由融资租赁公司实施,其在与企业进行租赁交易时,派遣尽调组对承租人从企业股东背景、管理团队能力、资源匹配度、企业运营情况、财务状况等各方面入手,进行综合评估与风险把关。融资租赁公司本身必须是行业内的实力型企业,以此保障债权优质性。

  第二道风控,即e租宝平台在引入这些优质债权时,首先要对融资租赁企业进行甄选,针对融资租赁公司的注册资金、在行业内的知名度、过往运营中的业绩情况等重要信息进行严密核查与筛选;其次,债权项目是否在真实交易中已经形成,产生债权的过程中涉及的重要文件信息,均需要进行严格的审阅和相关披露。经过这两道风控体系之后,确保在e租宝平台上转让的债权项目优质可靠。

  据e租宝方面表示,目前e租宝平台投资额初露峥嵘,截至2015年6月25日,e租宝累计投资额已过百亿。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