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历史性轻仓 万亿“弹药”随时投入

2015年08月08日 07:18    来源: 投资快报    

  8月首周五个交易日两跌三涨,A股涨势占据上风,周五更是强势反弹,沪指高开高走,收盘大涨2.26%,站稳3700点关口。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2.87%,仓位降至59.85%,与2008年熊市底部水平接近,已处于历史低位,且近300只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超过万亿级资金“弹药”随时可投入股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作为当前的工作,严禁利用程序化交易恶意做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下随着去杠杆化的效果逐步显现,流动性的问题也已经大为好转,市场在连续低迷成交后,随着信心以及热情的回升,近期反弹趋势有望确立,短期大涨后,下周有望收复4000点整数大关,8月份甚至有望走出单边上扬的行情。

  地量酝酿变盘 公募基金仓位处历史低位

  昨日两市合计成交8943亿元,成交量较前日略有放大,但A股整体仍处于7月底以来的横盘区间之内,多空相峙。《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发现,目前不仅盘面出现了接近年内最低的地量现象,同时与08年熊市末期极相似的一幕也重现,预示变盘再度临近,值得投资者关注。

  股谚云:“天量天价、地量地价”,前期市场成交量已经萎缩到极限,下跌动能已经严重不足,在连续剧烈震荡后,3600点关口呈现强力支撑,风险得到释放。从个股来看,前期大幅调整使得筹码更加便宜。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慢牛是最为理想的结果,不会在一年的时间透支三年、五年的长期牛市。连续震荡调整固整了基础,后续行情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2.87%,仓位降至59.85%,已处于历史低位,且接近于2008年熊市底部水平。由于公募基金是A股主力之一,其仓位水平更是重要的市场风向标,因此上述数据或是重要征兆,尤其结合大盘频频地量的现象,更需引起重视。

  此外,从资金层面看,市场资金充裕,场外基金静候入场。《投资快报》记者通过比照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走势与公募基金净值变化,发现有近300只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资金管理总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中包括证金公司2000亿元借道公募基金的五只巨无霸产品。也就是说,目前公募基金手上有上万亿元资金,这些“弹药”随时可以投入股市。

  证监会称继续维稳 严禁利用程序化交易恶意做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期分别组织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召开资本市场维稳座谈会。会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肯定了前期的维稳工作,并表示要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作为当前的工作:一要加强融资融券业务管理;二要加快信息系统的外部接入管理,切实遏制违法活动;三是加强杠杆资金风险管理,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等;四是加强程序化交易和客户管理,严禁利用程序化交易恶意做空。

  近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修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将融券由原先的T+0改为T+1,监管层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修改和完善此规则?邓舸回应表示,上述规则的修改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完善融券业务交易规则,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票价格异常波动。上述规则修改完善后,有助于进一步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新电改配套方案或近期出台

  记者8月7日从相关权威渠道独家获悉,新电改的配套方案有望在近期出台,整套新电改配套方案大约有8个。这些配套方案涉及了售电市场改革的详细内容。根据已经公开的资料显示,新电改9号文提出多途径培育6类市场售电主体,“允许发电企业投资和组建售电公司进入售电市场,进行直接交易的同时从事售电或配售电业务”。

  市场分析人士称,售电市场正在成为诸多能源企业和各路资金的宠儿。最新的一个例子是,电力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家电投”)最新公布的消息透露,公司旗下一家公司刚刚获得了售电业务的执照。按照流程,在获得营业执照之后,配售电企业后续还需拿到经营许可证方能进行配售电业务。而新电改配套方案涉及的配售电细,将决定了这些企业能否顺利获得经营许可证的最关键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大唐、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以及中国国电四大发电集团目前有意布局售电市场。此外,粤电力A、内蒙华电、科陆电子、比亚迪、孚日股份、四方股份等上市公司也宣布将进入售电市场。根据业内人士此前分析,新电改将对发电、输配电、用电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有望开启万亿元市场,售电侧放开有望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 臧允浩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