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空调冷年 厂商迎“大考” 2015惨淡收官

2015年08月07日 15:41    来源: 法制晚报    

   “对不起,没有让美的空调经销商挣钱。”在美的空调2016年新品发布会暨经销商大会上,美的家用空调总裁吴文新这样说道。此外,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黄兴科也曾表示,2015年是空调行业很艰难的一年。

   受天气多变、价格战频发、经济下行、库存高企、市场需求低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的空调销量数据出现下滑。2015空调冷年(冷年是空调行业内的一种说法,从前一年的9月份开始到当年的8月份为止称为一个冷年)惨淡收官,而即将到来的2016冷年看起来也不太乐观。

   现状

   2015惨淡收官

   明年压力依然大

   在2015空调冷年中,许多品牌使尽浑身解数,甚至不惜血本发动价格大战,但无论主流渠道还是数据机构反馈的信息都表明,本冷年国内空调市场再度以惨淡收官。

   据产业在线披露,6月空调产销数据双双下滑。当月空调总产量同比下滑11.08%,总销量下滑8.48%,内销及外销量分别下滑8.26%和8.89%。具体到三大龙头企业层面,格力总销量同比增长2.32%,美的下滑11.11%,海尔则减少了36.50%。

   中怡康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额仅为865亿元,同比下滑3.1%,是中国家电市场唯一的负增长品类。中怡康品牌总经理左延鹊分析认为,空调行业市场零售额下滑,主要在于上半年空调行业频繁爆发价格战,各种让利促销活动连番推出,导致市场各类产品均价几乎全线同比下降。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行业长久以来居高不下的库存压力,加剧了非理性价格竞争,各大品牌只能通过不断提升的规模来弥补利润率的降低,从而导致空调行业的总体盈利能力不足。 据奥维云网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认为,2016年空调库存也不会低于4000万套,空调行业将依旧艰难。

   另一方面,入夏以来天气持续不给力也是一重大因素。据了解,全国今年6月入汛以来,多地因降雨过程多、暴雨强度大而开启“连阴雨”模式,北京更是51天内出现32次降雨天气的罕见现象。另外,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低迷等因素也影响了整个空调市场。

   举措

   备战2016冷年

   厂商走高端路线

   面对市场压力,空调企业借助2016新冷年开盘的机会,纷纷召开订货会议以求领跑。8月1日,美的空调召开了新冷年的开盘会;8月3日,海尔空气产业2016冷年战略交互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力推自清洗智能空调;志高、格力则表示,开盘会稍微推迟。

   记者注意到,在新的冷年里,空调企业纷纷开走精品路线,各大品牌追逐空调产品智能化的脚步正在加快,发力中高端转型,谋求符合技术需求及消费趋势。

   作为第一个率先对2016冷年开盘的空调企业,美的空调推出“舒适星、省电星、风尊”等系列新品。吴文新强调,美的空调将继续坚持“精品战略”,公司每年在“精品战略”上的投入高达数亿元。未来五年,美的空调还将投入50亿元,对国内六大生产基地进行升级,为千亿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8月1日,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宣布重新出山,担任志高空调国内销售总经理。李兴浩表示,新的冷年志高将继续发力智能云空调产品,“同等规格和性能的产品,我可能只便宜几百块钱,但是我后面还有几个亿的服务。”

   “用户的需求,已经从防暑降温到空气健康。”在谈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时,海尔相关负责人这样说。而从上述空调厂家的新冷年开盘来看,都释放出一股“积极上向、信心倍增”的信号。

   观点 空调行业前途 并不在开盘早晚

   业内专家认为,逆境中的中国空调业会在2016冷年迎来真正大考,2016年将成为空调产业的分水岭。

   一些乐观的业内人士认为,2016冷年价格战或将持续,但也可以看到家用空调内销市场非常巨大。一方面,2014年我国农村家庭每百户空调保有量仅为32台,因此农村市场为未来的空调市场预留了巨大增长空间。另一方面,我国2005年家用空调的保有量已达1.2亿台,这些老空调如今都超过8至10年的合理使用年限,空调市场也迎来更换高峰期。

   当然,也有部分观点认为,空调行业已经不是早开盘或者晚开盘能解决问题的阶段了,资深媒体人刘荷清在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便表示,企业用什么面目、什么模式或者什么政策开盘,对这样一个成熟竞争的家电制造产业而言已经不重要,“就算把喜马拉雅山扔进太平洋一样,起不了多大涟漪”。

   刘荷清认为,企业现在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空调的普及程度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甚至二三线市场也基本普及。农村确实有一些空白市场,但大家不能盲目地只盯着这片空白。空调市场既是靠天吃饭,又不完全是靠天吃饭。”

   面对市场压力,2016冷年空调市场将迎来一场更错综复杂的激烈竞争,无论营销、管理还是产品、售后等各方面,主流企业间势必迎来正面厮杀。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目前空调市场已经进入“新常态”,出现了增幅趋缓出货持平,但产品结构调整却在加速,主要体现在中高端产品比例增加以及智能空调占比加大上。

   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则表示,近年来中国白电企业在终端发展势头迅猛,然而还仅仅停留在制造层面,国家更应加大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只有当核心技术是中国自主掌控,这样的行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