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平庸人气难聚 宝类产品今安在

2015年08月07日 10: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此前作为金融创新标杆的宝类产品已经卸下了理财市场“人气王”的光环。伴随着接连降息降准,宝宝们的收益率不断走低,从去年动辄5%、6%的年化收益一路下行,目前整体徘徊于3%一线;最新规模也不断缩水。收益规模双双步入下行通道,宝宝类产品是否还有持续生命力?

  收益率不断下行宝宝军团难聚人气

  早前在理财市场风头无两的“宝宝军团”在进入2015年之后收益率与市场规模双双遭遇“滑铁卢”。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底全市场191只货币基金总规模为2.41万亿元,相比5月底2.53万亿元,下降超过千亿元。

  据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60余只宝类产品也随着货币基金整体的不景气,规模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如对接微信理财通的华夏财富宝二季度末规模为487亿,相比一季度末的545亿,单季下降58亿,相比去年一季度末的821亿元规模更是下降了40%。

  同样上线微信理财通的汇添富全额宝净资产规模也从今年一季度的110亿元下降到二季度末的106亿元,当前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4%,徘徊在3.5%左右水平。

  作为宝类产品标杆的余额宝近三个月来规模也缩水近一千亿元。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季度在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货币基金收益回归正常水平,加之股市火热的情况下,余额宝作为用户消费和理财的底层账户,随着市场变化出现规模小幅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环境变化热点转移宝宝生命力渐枯萎

  “宝宝类货币基金前两年一直是基金公司冲管理规模的‘神器’。”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学磊表示,但是随着今年市场热点的转移,分级基金横空出世,各大基金公司纷纷追逐此类管理费收入更高,渠道营销成本更低的热点产品。宝宝产品的生存状况大不如前。

  “去年底开始,当股市的赚钱效应一起,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资金分流是相当大的。”上海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产品经理表示,不光是宝类产品、包括P2P网贷、银行理财产品都不那么受到投资人的巨大关注了。

  尽管风光不再,但各大基金公司推宝宝类产品的步伐并未随之停滞,大成基金即在7月末推出了一款与恒丰银行合作的恒丰宝货币基金。

  “经历过4%、5%高收益率的投资者对于现在2%、3%的收益自然兴趣不再,‘宝宝热’确实是不可能再现了。”深圳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但对于现金资产不够银行理财门槛的个人投资者,以及股市波动需要找临时避风港的投资者,宝类产品还是有一定市场需求的。

  宝类产品是否会就此销声匿迹?专家认为还为时尚早,从海外经验来看,宏观利率环境对于货币基金的发展道路有着深远影响。“像美国的Paypal货币基金随着超低利率等宏观金融环境原因,收益率也从2000年5%以上的峰值降至2011年的0.1%,最终难以避免关闭命运。”王学磊表示,宝类产品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过渡产品。由于宏观背景环境不同,中国的宝宝产品虽然不会重复美国Paypal货币基金消失的命运,但是应该也不会再有远高于一年定存利息那样“倒挂”的超高收益了,余额宝之后,上千亿规模的宝宝产品也将再难出现。

  拼收益到拼功能成为宝宝未来转型之路

  “未来的宝类产品一定是比拼功能性和便利性,完善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属性,而不是竞争收益率了。”上海某基金公司产品经理表示,货币基金由于投资于短期债券、央行票据、银行存单、同业存款等短期货币工具,因而各家的收益率水平大同小异,所以只能通过增加便捷性、安全性、应用场景等来培养用户粘性延续生命力。

  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余额宝上线以来就在不断拓展各种生活场景和消费功能,从余额宝还信用卡到定期转入转出,从零元购机到余额宝买车,又到余额宝买房等。只有通过持续创新才能成为2亿用户消费、理财离不开的便利工具。

  虽然近期宝宝们收益率纷纷破3%,但是市场上依旧也有表现优异的宝宝,截至6月30日,兴全添利宝近一年来业绩在108只同类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七。添利宝基金经理张睿表示,“总体来说,一是得益于资产配置节奏的把握,二是在流动性和收益之间的平衡。”此外对个人客户实现了T+0赎回,单日赎回上限提高到3000万,陆续开发的信用卡还款、同名转账、份额直购理财产品等诸多功能也显著提升了用户体验,丰富了应用场景。

  展望后市,张睿认为,短期来看,由于货币政策的持续放松,宝类产品的收益走低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配置收益率和流动性平衡的宝类产品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来获得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