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遍的南红玛瑙“大危机”未有国家标准

2015年08月06日 15:17    来源: 搜狐    

  市场上不管哪种珠宝,最好的那一种通常为“收藏级”,当然也有分出更好的叫“极品收藏级”,对于南红亦然。不过,现在一个最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什么是够得上收藏级别的“南红”,每个行家心里有一杆秤,但这杆秤竟没有一个统一的“度量衡”进行规范。

  民间对南红的评价都是以柿子红、柿子黄、樱桃红、锦红、玫瑰红这些形容词进行定义。什么样的南红好,一个行家一个说法,标准非常不统一。

  有的专家指出,颜色的问题本不应该这么复杂,“南红南红,就是越红越好。不同等级的南红,其实就在颜色上,红和黄所占的比重各有不同而已。这个对照着色阶来看就可以了:越偏红越好,越偏黄越次。然后再结合均匀度(越高越好)、温润度(越偏油脂越好)、洁净度(瑕疵越少就越好)来衡量,高下立现”。

  南红虽然在市场上很热,大有要成为翡翠、和田后坐第三把交椅的势头,但尚未有明确的“国家标准”。如果拿着南红去有关部门进行检测,只能拿到一张被笼统归类为“玛瑙”的证书(也有写南红玛瑙)。

  南红与玛瑙的说法不一

  关于南红和普通红玛瑙究竟有何不同,各家说法不一。

  有专家认为,其实南红就是一种没有玛瑙纹的红玛瑙。南红的红必须得是均匀的,有玛瑙纹的不能算是南红,至少不能算收藏级别的南红。

  也有专家认为,南红也有玛瑙纹,只不过纹比较细,不是每个都看得清楚。南红的主要特点是:用高倍放大镜可以看到有点状朱砂。判断优质南红的标准是:在尽可能红的前提下,还具有肉质感和珠光宝气。

  广州一检测局的技术专家指出,南红和普通红玛瑙确实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别,主要体现是具有朱砂点。而关于玛瑙纹,有的南红有,有的南红没有,不能一概而论。从技术上把南红和普通的红玛瑙区分开来并非做不到,但似乎并无太大必要,因为它们本质上就是一种东西,从光泽度,温润度等方面来看也没有特别大的区别”。

  最大问题:国标缺失

  没有国标,显然令南红得不到国家的保护,也就是说,南红的优劣等级、技术认可,国家还没有“给大家说句公道话”,一串手链,可以说是收藏级的,也可以说是普通的,只看个人的对南红的认识程度与鉴赏尺度。

  这不禁让人想起之前的“黄龙玉危机”,黄龙玉当时就是因为没有国标,导致市场混乱,有价值的被损,无价值的成宝。这在珠宝市场上是非常危险的。

  南红如今在市场里非常火热,饰品消费与珠宝投资、收藏的都大有人在,没有统一标准,加之一定的炒作的成份,南红市场不免有虚高部分,搞不好甚至有泡沫危机。

  现在咋办?

  既然还没有国家标准,那是不是不能购买的?答案是不定的。买当然可以买,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以多数专家说法为参考依据,价格方面要自己多在市场走走,货比三家。另外,权威的检测机构可以为你检测真假(至于是普通级的还是收藏级的当然不会在检测证书上有)。

  如果是收藏的,涉及到品质价值与未来价值的判断,需要收藏者自己综合作出评估,其实,成为收藏家的人已经是有非常足的经验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