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史上最“壕”高送转袭来 今年流行“土豪式分红”

2015年08月06日 07:51    来源: 北京晨报    

  每10股转增30股!

  这将是史上最“壕”的一次中报高送转。昨天, 红宇新材(300345)每10转增20股送2股派0.4元的高送转预案,吸引了市场的眼球。有投资者戏言:“或许,我们离10送30股不远了!”话音未落,最壕的高送转就出炉了。昨晚,昆仑万维(300418)发布公告称,2015年上半年拟每10股转增30股。

  今年流行“土豪式分红”

  以往,A股上市公司常常热衷于年度分红,半年度实施分红送转的公司并不多见。但今年,情形却完全不一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4日,沪深两市推出10送10股以上“高送转”分配预案的公司已经超过百家,刷新了A股纪录。而且,这些公布预案的上市公司,其分红的力度异常耀眼,仅每10股送转数量达到20股以上的就达到了23家。

  实际上,目前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仅仅只是一部分,但准备进行分红送转的公司却是去年半年报的两倍多。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完毕,这一比例或许还会提高。这也将意味着,今年中期“土豪式分红”或将成市场的新潮流。

  回报股东越来越“大方”

  不可否认的是,从最近两年看,上市公司在回报股东问题上有越来越“大方”的趋势。在准备实施10送转20股以上的高送转公司中,多数公司上半年确实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比如金一文化(002721),其业绩预报显示,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500万元至9500万元,同比增长高达793.49%至1205.88%。而桂东电力(600310)、明家科技(300242)、露笑科技(002617)和跨境通(002640)等上半年业绩增长幅度均在5倍以上。

  亏损也要高送转

  然而,也有上市公司不顾自身的基本面,盲目推出高送转方案。

  比如银邦股份(300337),公司今年上半年拟10转增12股。但公司7月1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却显示,上半年该上市公司预亏2800万元至3300万元。民族证券的分析师即表示:“一家亏损的公司,居然也来凑高送转的热闹,目的何在?”

  还有中国高科(600730),公司近日抛出10送10股的利润分配预案。但公司此前预计2015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40%到60%。

  大股东自救的方法?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在A股经历暴跌之后,部分公司推出的高送转预案,确实对公司股价有刺激作用,有利于未来行情的走好。但有部分高送转方案公布前,其股价已在“不知不觉”中涨幅巨大,其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值得怀疑。

  此外,国金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在市场剧烈震荡的关键时刻,高送转也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一个“自救”方法。“此前,不少大股东的股权都进行了质押。大跌后其质押的股权已岌岌可危。但一些公司抛出高送转之后,股价都有不小幅度的回升,股权质押这块的压力就缓解了。”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