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需要人民币

2015年08月06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5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例行审查的年份,人民币能否加入SDR成为各方关注D 焦点。在不少人看来,如果能在今年跨入SDR俱乐部,那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货币并驾齐驱,也将显著加快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货币、投资货币以及储备货币体系中的份额。

  加入SDR当然有利于人民币国际普适性的提高,也标志着美英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对中国货币符号的关键性承认。但在憧憬之余,我们更应冷静思考:在IMF边际影响力不断下降的今天,究竟是中国更需要这家老牌俱乐部还是它更需要中国的深度参与?在中国和新兴经济体不断推出公共产品的大背景下,IMF突然高调放大SDR与人民币的议题,究竟是在变相巩固地盘还是刷存在感的另类营销?对于在全球大金融博弈中缺少经验的中国,除了乐观期待加入SDR的诸多红利之外,恐怕还需要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乃至苛刻的国际责任。

  至少到目前为止。美国仍是这个世界真正意义上的最后贷款人或担保人。美国主导设置了所谓一国货币能否被纳入SDR的条件,但其实美元当初也未能完全符合。因此,SDR本质上就是一种被主导大国供在神龛里的金融符号,既重要但又不是那么重要。

  在华盛顿看来,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及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等跨区域制度安排,标志着中国试图以这些力量杠轩倒逼既有全球金融公共产品的改革,以期带动新一轮金融全球化动力机制的切换。若是果真如此。那么美国基于霸权稳定论的机制化全球控制力将逐步消减。

  毫无疑问,SDR依然是全球重要金融权杖,只是这个权杖的颜值已严重褪色,甚至有沦为金融剩宴之虞,中国可以进场挑起这个权杖,但最好不要过度削足适履,为了进场而付出太多先期代价,还是等老牌金融帝国送过来为妙。(摘自《环球时报》章玉贵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